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逆流而上(9)



逆流而上(九)

  多年前有一次回中国,与一些朋友谈起基督信仰对中国步入文明的贡献,比如说宣教士们四处兴建学校和医院,致力推广女子教育,以及协助废除妇女缠足的陋习等等。本以为这些朋友都会对这些贡献赞赏有加。谁知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认为那是一种文化侵略,真是让我气不打一处来。但仔细想想,这却也不能怪他们。中国的整个教育体系和宣传媒介,就是一种洗脑式的灌输。政府为了推行无神论而想方设法诋毁和抹黑基督信仰,这是不足为奇的。毕竟我们不能奢望他们持有一个公正的立场。真正应该让我们感到震惊和悲凉的是,在美国这样一个靠着基督信仰发展起来的国家,居然也开始了敌对基督信仰的洗脑教育。最近,加州的教育委员会投票表决,全数通过了一套准备在中小学推行的新教材。这套教材指控早期来到美国的白人基督徒,说他们推行基督信仰,取代了原住民那些献活人祭和吃人肉的祭祀习俗,是犯下了「信仰灭绝」的罪行。那套教材还告诉老师们,要带领学生去模仿偶像敬拜的礼仪,包括向这些接受活人祭的「神明」鼓掌、呐喊、歌唱等等。这真是让人不得不想起那天天读毛选和大跳忠字舞的愚昧年代。这样的洗脑式教育,居然也能在美国畅通无阻,我们是啼笑皆非呢?还是感到毛骨悚然?加州是美国文化潮流的桥头堡,在那里实施的东西,很快就会漫延全美国,我们是不可能独善其身的。从这一事例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当今的政治左派所打出的种种旗号,如反种族主义、反不平等、反歧视等等,其实都是迂回战术。他们利用社会上存在的问题挑起矛盾和混乱,最终要把问题的根源归咎于基于基督信仰而设立的制度,以达到把之彻底推翻的目的。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潮流的淫威之下,基督徒很容易被恐吓而失去信心,或是因沮丧而失去影响力。哪基督徒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当怎样做,才能得以逆流而上呢?本文旨在以但以理书第九章,籍但以理的榜样,继续探讨这一话题。

但以理书第九章记载了一个非常重要且奇妙的预言,而这一章圣经是以但以理获知神的话语开始的:「玛代族亚哈随鲁的儿子大利乌立为迦勒底国的王元年,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从书上得知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耶利米,论耶路撒冷荒凉的年数,七十年为满。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祷恳求。(但九:1-3) 在但以理所处的时代,整本的旧约圣经还未成书,他更无法读到提摩太后书三:16中关于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教导。但我们还是看到但以理深信圣经就是神的话。这一信念给他带来的力量,让他虽然身处与神敌对的文化当中几十年,却能出污泥而不染。从中我们也得到启发,若想在当下这个与神敌对的社会潮流中得以逆流而上,我们必须重视神的话语,并对圣经充满信心。

  我们当今的社会潮流之所以会这样一落千丈,是与人们普遍放弃了神的话语直接相关的。在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中,有约65%的美国人声称自己是基督徒。这数字咋听上去好像还挺不错,毕竟大多数人都说自己是基督徒。但在更深入地考究这一调查结果以后,情形实在是令人担忧。当被问及一些圣经所教导的基本问题时,如「你是否相信一位全能的神?」及「你是否相信耶稣基督是神?」等等,答案显示只有约10%的人持有与圣经一致的世界观,这实在是少得可怜。政客只是民众的代表,怎样的民众就会造就怎样的政客。当今的政治左派名目张胆地推行与神敌对的政策,而且右派中的许多政客对信仰也只是敷衍了事,这不只是这些政客的问题,而是与整个社会疲软的属灵状况直接相关。当今不少的信徒,乃至传道人及教会,都放弃了对圣经的忠实,从而以人本主义替代了以神为本的世界观。很多的信徒都是任由世界的风俗来影响自己的观点,然后把这些观点带进教会以决定接受怎样的教导。结果就是带着教会去顺应世俗化的潮流,不但未能阻止社会风气的下滑,反而去为其推波助澜。想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就必须从认真学习圣经开始。

  通过神的话,但以理明白了神的心意。但以理从耶利米所写的话中,看到了神的计划:「耶和华如此说:『为巴比伦所定的七十年满了以后,我要眷顾你们,向你们成就我的恩言,使你们仍回此地。』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耶廿九:10-11)从但以理书第九章接下来的内容, 我们也看得出来,但以理对摩西五经也是相当熟悉的。他深知神对以色列人的心意,是顺服则蒙福,悖逆则遭谴。但以理在写这一章圣经的时候,已经年纪老迈,而且犹大国已经不复存在几十年。希望在哪里?出路在哪里?若非对神的心意有一清楚的了解,人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定会感到沮丧无比。但以理知道他们当时之所以经历丧国之痛,是出于以色列人的悖逆。从耶利米的话中,他也知道神必定带领他们回归,而且他还知道,这七十年的限期即将到来。所以他可以一直保持对神的信心,虽然身处外邦,仍然可以大大为主所用。

  今天基督徒中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不读圣经。数个民意调查的结果表明,在新教信徒当中,不到三分之一的人会每天读圣经。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如此多的人没有建立起以圣经为原则的世界观。若我们勤读圣经,就会知道虽然当今的世道纷乱,但神自有祂的计划和美意。虽然很多的事情好像对我们都很不利,但神对我们的意念向来都是赐平安的意念,在耶利米的时代是如此,今天还是如此。这样我们才可以坚定对神的信心,不会被纷扰的社会潮流所掳去。

  通过神的话,但以理看到了他的责任。耶利米接着写道:「你们要呼求我,祷告我,我就应允你们。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耶廿九:12-13)神掌管历史,祂的心意是不变的。但神也是通过人来实现祂的计划。为了管教悖逆的以色列人,神兴起了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去掳掠了犹大国;祂也感动耶利米,去预示以色列回归的日期;祂还点名波斯王古列,让他下令允许以色列人在被掳七十年以后回归。通过耶利米的书信,神还让但以理看到自己的责任,就是通过祷告来寻求神。所以接下来他就作了一个非常经典且值得我们大为效仿的祷告。他不仅知道了神的旨意,他还付诸行动,以履行自己的责任,从而成为神实现祂计划的积极参与者。

  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呢?圣经告诉我们要为万人祷告,要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祷告;圣经也告诉我们要彼此切实相爱,做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圣经还告诉我们,要在人前做好的见证,让人归荣耀给神,如此等等。这些都是神托负给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都可以切实去做的。当我们去履行这些责任的时候,就是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神的计划当中。在努力履行这些责任时,我们也会时常维系在与神的关系里,也就不那么容易被世界的潮流所左右。所以我们当时常被神的话语所沐浴,不断让其提醒我们当负起的责任。

  但以理就切实地履行了这一责任。他深切地向神发出呼求。从他那禁食及披麻蒙灰的做法,我们知道他的态度是极为严肃认真的。也因为他熟知神的话语,所以他的祷告是完全基于圣经,且根据神的属性而作出的。这一祷告可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他根据神的公义而发出的忏悔:「我向耶和华我的神祈祷、认罪,说:主啊,大而可畏的神,向爱主、守主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我们犯罪作孽,行恶叛逆,偏离你的诫命典章,没有听从你仆人众先知奉你名向我们君王、首领、列祖,和国中一切百姓所说的话。主啊,你是公义的,我们是脸上蒙羞的;因我们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并以色列众人,或在近处,或在远处,被你赶到各国的人,都得罪了你,正如今日一样。主啊,我们和我们的君王、首领、列祖因得罪了你,就都脸上蒙羞。」(但九:4-8)早在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神就把律例典章晓瑜给他们,在利未记廿六章及申命记廿八章,神一再提醒他们,并且非常具体地告诉他们,违背神会招致的祸患。不幸的是,以色列人的历史,就是应验这一警告的历史。但以理这里描述得极为细致:犯罪、作孽、行恶、叛逆、偏离等等。所以他们尽然「脸上蒙羞」。因为神是公义的神,祂所说的话必然应验。以色列人用自己的悖逆验证了这一点。

  不论是在个人层面,还是在社会得层面,这段祷告是否在今天也很适用呢?我们自己在哪些方面得罪神而蒙羞呢?我们的社会是否也充满了藐视神的骄傲呢?我们是否应当时常反省祷告呢?这样的忏悔,可以让我们对自己,对环境都建立更全备的了解,以让我们时常警醒,时常悔改,而不至于得过且过,被拖入泥潭而不能自拔。

  所幸的是,神也是一个怜悯的神。在对以色列发出严厉警告的同时,神也告诉他们,祂好施恩典且乐于赦免。但以理祷告的第二部份,就是基于神怜悯的特性而发出的反省:「我们的神是怜悯饶恕人的,我们却违背了他,也没有听从耶和华我们神的话,没有遵行他藉仆人众先知向我们所陈明的律法。以色列众人都犯了你的律法,偏行,不听从你的话;因此,在你仆人摩西律法上所写的咒诅和誓言都倾在我们身上,因我们得罪了神。他使大灾祸临到我们,成就了警戒我们和审判我们官长的话;原来在普天之下未曾行过像在耶路撒冷所行的。这一切灾祸临到我们身上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写的,我们却没有求耶和华我们神的恩典,使我们回头离开罪孽,明白你的真理。所以耶和华留意使这灾祸临到我们身上,因为耶和华我们的神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是公义;我们并没有听从他的话。(但九:9-14)由于以色列人的长久悖逆,一切预言在他们身上的灾祸都一一发生了。但这是不是说他们就彻底无望了呢?不是的!因为他们所信的神,除了完全公义以外,也是怜悯恩慈的。有这样一位神,我们就永远有指望。

  身处今天这样的一个环境,我们很可能会失望,觉得一切都无法回头了。我们可能因此而抱怨或放弃。但以理的榜样告诉我们,不能放弃!因为神是信实的。祂对我们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神暂时的管教是要带领人回头归向祂。与其抱怨世道凶险,我们不如更多地向神发出呼求,为自己,为官长,为民众发出悔改的祈求,求神再次发怜悯,带领世人回头。神既然愿意在犹大国被掳七十年之后,仍然带领他们回归,这说明我们也可以满怀盼望。神必然要拯救我们,我们只需尽自己的责任,在这弯曲悖谬的时代寻求神,向他发出呼求,并相信祂最终的安排。

  我们之所以可以有盼望,也因为神是信实的。以色列人的历史也实在地应验了这一点。但以理祷告的第三部分,就是抓住神信实的特性而发出的祈求:我们的神啊,你曾用大能的手领你的子民出埃及地,使自己得了名,正如今日一样。我们犯了罪,作了恶。主啊,求你按你的大仁大义,使你的怒气和忿怒转离你的城耶路撒冷,就是你的圣山。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因我们的罪恶和我们列祖的罪孽被四围的人羞辱。我们的神啊,现在求你垂听仆人的祈祷恳求,为自己使脸光照你荒凉的圣所。我的神啊,求你侧耳而听,睁眼而看,眷顾我们荒凉之地和称为你名下的城。我们在你面前恳求,原不是因自己的义,乃因你的大怜悯。求主垂听,求主赦免,求主应允而行,为你自己不要迟延。我的神啊,因这城和这民都是称为你名下的。我说话,祷告,承认我的罪和本国之民以色列的罪,为我神的圣山,在耶和华我神面前恳求。」(但九:15-20)但以理急切地求神赦免以色列人的过犯,最终的目的还不是让那些苦日子赶紧过去,而是为了让神的名得荣耀。同时,但以理也非常清楚,神要赦免以色列人,不是因为他们做了什么而配得这一赦免,而是因为神已经在他们当中动了善工,所以祂必然成全这工。凭着他对神的特性的了解,但以理毫不怀疑地向神发出了这一祈求。

  今天的世人也都大大得罪了神。特别是美国这个国家,初期也像以色列那样曾大蒙神的祝福,但如今已经堕入到南国犹大即将倾覆那时的地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神的祝福已经渐渐离开这个国家。我们还能做什么呢?请不要忘记,神是信实的神。只要人们愿意悔改,祂的爱是恒久忍耐的。我们的责任就是效法但以理,为民心的悔改祷告,为神大施怜悯而赦免这个国家祷告。这是我们的责任。

  但以理的祷告反映出祂对神那清楚的认知,而且他的祷告充满了谦卑、真诚、迫切。同时我们也知道,这一祷告发生在大利乌王元年,而这一大利乌就是在第六章中记载的那位王。他因被蒙骗而把坚持祷告的但以理扔进了狮子坑。我们不知道但以理当时是否因这一祷告而被迫害。但我们知道,但以理的祷告绝非仅此一次,而是持续不断的。这样的持续,无疑让他在罪恶的环境中得以逆流而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神是听祷告的神。在但以理情真意切的祷告之下,神给了他一个特别的回答。天使加百列正在但以理开始祷告的时候,得令奉差遣去向他传讲信息。这足见祷告的关键作用。但以理所得到的启示,是人类历史当中一个给非常特别的启示:我正祷告的时候,先前在异象中所见的那位加百列,奉命迅速飞来,约在献晚祭的时候,按手在我身上。他指教我说:但以理啊,现在我出来要使你有智慧,有聪明。你初恳求的时候,就发出命令,我来告诉你,因你大蒙眷爱;所以你要思想明白这以下的事和异象。为你本国之民和你圣城,已经定了七十个七。要止住罪过,除净罪恶,赎尽罪孽,引进永义,封住异象和预言,并膏至圣者。你当知道,当明白,从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时候,必有七个七和六十二个七。正在艰难的时候,耶路撒冷城连街带濠都必重新建造。过了六十二个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无所有;必有一王的民来毁灭这城和圣所,至终必如洪水冲没。必有争战,一直到底,荒凉的事已经定了。一七之内,他必与许多人坚定盟约;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与供献止息。那行毁坏可憎的如飞而来,并且有忿怒倾在那行毁坏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结局。」(但九:21-27)关于这个启示,有一些细节是存在争议的,特别是在如何解释第七十个七年上,有着不同的说法。本文无意介入各个不同解释的争议之中。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波斯王亚达薛西下令,允许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是在主前四百四十四年。在过了大概四百八十三年,即六十九个千年以后,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正好应验了这里「受膏者必被剪除」的预言。

  关于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在但以理之前就有不少的预言,如以赛亚的「童女生子」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以及弥迦所说的弥赛亚的出生地等等。神在这里对但以理作出进一步的启示,精确地预言了弥赛亚到来的时间。这些预言的奇妙应验,足以说明神的话语的坚实可靠。同样的这本圣经还告诉我们,基督必然再来:「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所以,你们当用这些话彼此劝慰。」(帖前四:16-18)坚信主的再来,是让我们在这混乱的世道当中勇敢前行的支撑。这个世界确实是在滑坡上急速下滑,基督徒的日子也只会越来越不好过。但让我们都保持这样的信念,并时常彼此劝慰,这一切的混乱都是暂时的,主是必定要再来的。到那时,那些忍耐到底的人,也唯有是这些人,是为神所喜悦和赏赐的。

  让我们以这几节经文彼此提醒:「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犹一:20-21)这是但以理得以逆流而上所持守的原则,也是让我们险中求胜的要诀。愿神帮助我们!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