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有影响力的人



做有影响力的基督徒

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五:13-16

  有一天晚上睡觉时,我做了一个离奇的梦。我梦见自己在闹市的街边摆了个地摊,在叫卖一个祖传秘方。我拼命扯着嗓门大叫:「祖传秘方,一付即灵」,吸引了好些过路的行人。但这些人在瞄了一眼这个方子以后,无一不摇头大笑而离开,最终我连一个方子都没有卖出去。大家猜猜是什么缘故?原因是这一秘方上写着「脱发再生祖传秘方」(注:本人头顶较光滑)。这个梦固然好笑,但却让我想到了许多与信仰有关的事情。

  我们当今的世界,社会对教会的影响,远超过了教会对世界的影响。从同性恋对教会的冲击,导致许多教会的分裂,对此就可见一斑。教会对人失去了影响力,自然也就失去了吸引力。有些教会对此的回应则是进一步向社会靠拢。社会上的人喜欢摇滚乐,我们就把摇滚乐带进教会,完全不顾摇滚乐最初的产生就是悖逆传统信仰的旗帜;社会上的人喜欢名人效应,所以我们就请来明星或演说家,至于这些名人的信仰如何,则不需太多计较;社会上人不想听到自己是罪人,所以我们的信息就不要与罪针锋相对了,教教大家如何自我提升就好了。教会在试图迎合社会,结果是进一步被社会所同化,进一步失去影响力。我们正在往那「不冷不热」的光景大步前行。我们当怎么办?

  教会对社会失去影响力,与信徒失去影响力是息息相关的。耶稣说基督徒是盐和光。盐和光最大的用途,就是去影响周遭的环境,而不是被环境所改变。耶稣呼召我们去做有影响力的基督徒。但我们可以扪心自问,我们对周围的人具备那来自基督的影响力吗?今天的许多基督徒,已经被世界的潮流所卷走。我们自称为基督徒,但基督信仰好像对我们的行事为人没有太大的影响,就象我在梦中所叫卖的秘方一样无效。有谁会信我们所说的呢?我们怎样才会对他人产生影响力呢?基督徒当如何在这弯曲悖谬的时代,发挥盐和光的作用呢?今天,我们通过三个方面来思考,如何去做有影响力的基督徒。

一.   思念天上的事

  圣经上说:「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西三:1-3

  思念上面的事,就是以天国的事为念。能否这样去做,决定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影响力。鲁益士(C.S. Lewis)说过:历史告诉我们,在今世成效最大的基督徒,正是那些为天国思量最多的人,正是因为基督徒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对天国不再憧憬,所以他们在今世变得软弱无力。」(《返璞归真》)我们生活的世界,有太多的诱惑,它给我们设立了太多的目标。在追求这些目标的过程中,我们都陷入巨大的压力之中,让我们无法自拔,只能跟着世界的潮流走。但如果我们能够不在乎这些目标,在世界的诱惑之前,如同死人一般没有反应,这些诱惑对我们就会无可奈何,我们的生命就可以与基督的生命联合,并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一个人越在乎天上的事,就会越不在乎地上的事,地上的事对他就越来越失去吸引力,世界就越不能左右他。基督徒如果还是以地上的事为念的话,是不可能对这世界产生影响力的。

  思念天上的事体现在那些方面呢?

  首先,它体现在我们的生活目标之上。圣经告诉我们,天堂是一个极其美好的地方,在那里可以享受与神同在的美好团契,没有痛苦,没有忧伤。正如保罗说的,那是好得无比的。作为基督徒,我们相信吗?我们向往吗?我们的生活目标与世人有什么不同呢?如果我们还与世人一样,以争抢世上的财富、荣耀、地位为念,我们所思所想的就是追求更高的职位、更丰厚的薪水、更大的房子、更新的车子、让我们的孩子上更好的大学,说实在的,这让我们比一般世人更为贪婪,因为我们是天上最好的想要拥有,地上人们认为最好的也不放过,这不是比世人更贪吗?世人会看得起我们吗?谈何去影响他们呢?

  根据生还者的见证,在泰坦尼克撞上冰山,即将沉没之际,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抢着要上救生艇。但救生艇数目不够,所以场面非常混乱。这时有一位名叫哈柏的牧师,高声喊着说:「基督徒站出来」,但却没有多少人回应。他接着又喊道:「基督徒站出来!我们都已经得救了,把位置留给那些还没有机会接受福音的人们!」这一呼喊起到了效果,有不少的基督站了出来,他们在甲板上围成一圈,一同高唱「更加与主接近,更加接近」。其余的人深受感动,主动把位置让给妇女儿童,混乱的场面变得井然有序。

  我们敢于向世界宣告,耶稣基督已经为我的罪负上的赎价,我已经得到了最好的,我们已经是天上的国民,其他的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吗?我们的信仰不是人寿保险,不是为了给自己安排后事用的,而是我们一切盼望的源头,是生活的核心。这样的生活目标的设立,可以帮助我们成为敢于「站出来」的基督徒。

  另外,思念天上的事,还体现在我们的工作态度之上。设立以信仰为中心的生活目标,不表示说基督徒就当都放下所有责任,等着天上掉下馅饼来。基督徒应当是最勤劳和最负责任的人带着以天上的事为念的态度来工作,其目的就不再是为了出成果而四处扬名,也不再是为了赢得老板赏识而步步高升。相反,我们侍奉的对象是神,而不是人,所以我们努力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见证神。神把我们放在工作岗位上,让我们有机会与人接触,这正是我们发挥盐和光的作用的时候。我们的工作是带有神所赋予的使命的。这样的使命会让我们不再被所谓的「性价比」所驱使,而是让我们在工作当中体验新的意义,也致使我们在工作方式上的与众不同。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颇受感动。在美国,有一家专卖鸡肉三文治的连锁快餐店,名叫Chick-fil-A。它是基督徒所开,在营业上持守圣经原则的餐馆。某天的一早,一位流浪者走进了一家位于田纳西州的Chick-fil-A,要求得到一些剩余的食物来充饥。一般餐馆遇上这样的不速之客,或许都会赶紧把他们打发离开,以免影响自身形象及顾客的就餐环境。但这家餐馆的经理不一样,他不但没有驱逐这位流浪汉,还给他预备了整套的新鲜热餐,要送给这位饥肠辘辘的流浪者,条件是他要允许这位经理为他祷告。看到这位经理按手在一位流浪者的肩上,诚挚地为他祷告,在场的顾客无不感怀动容。这位经理实在活出了为主而工作的使命。

  我们也可以在工作中体现出同样的使命。通过敬业和责任心,我们可以让世人看见基督徒的诚信;通过获得成就并归荣耀于神,我们可以见证神对我们的眷顾及自己一颗感恩的心;通过在工作上的助人为乐,我们可以让人看到基督徒的价值观是爱人如己;通过以平和喜乐的态度来处理不顺利的境遇,我们可以体现神所赐的力量和平安。这样工作态度是为了把人领到神的面前,就是积财宝在天上。因着这样的态度,我们就不会计较得失,也不会彷徨不安,更不会把工作当做而成为卖命的工作狂,其所引发的工作成果也必定是焕然一新的。我们给人带来的影响力也必定不再一样。

  我们的神值得我们向往吗?如果是的话,我们就不要心怀二意,学习不再被地上的事所缠累,转而以思念天上的事为念。这样的心志可以让我们成为有影响力的人。接下来我们要看影响力的另一方面,就是要在凡事上持守我们所信的道。

二.   持守所信的道

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事奉他,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华。若是你们以事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事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事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书廿四:14-15)

  约书亚在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地,并在征战中大获全胜以后,在将要离世之前给了以色列人这样的一个挑战。以色列人面对这样一个选择,他们要么选择敬拜那位拯救他们的真神,要么选择跟从这个世界的。这其实也是对基督徒的一个挑战。

  李爱锐(Eric Liddell)是第一位出生于中国的奥运会冠军。他于一九O二年出生在中国天津,他的父母都是从苏格兰到中国的宣教士,于五岁时回苏格兰念书。他擅长于体育运动,特别专长于一百米赛跑。他被选拔进入国家队,准备代表英国参加一九二四年的巴黎奥运会。他是夺得一百米冠军的热门选手。但正当他在积极准备参赛的时候,他发现一百米的预赛是在星期天举行。他一直信奉的原则是星期天不比赛,这是出于十诫中的要求,所以他毅然决定弃权。这就在舆论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家纷纷指责他为叛徒。英国王子还以国家的名义来规劝他。但他认为遵从神更加重要,所以决定放弃一百米的比赛,而改跑他自己并不擅长的两百米和四百米,因此别人也并不看好他。在一百米预赛的那个星期天,他照例去了教会敬拜神,并在教堂里讲道。后来他参加二百米的比赛,大大出人意料地一举夺得铜牌。之后他又闯进了四百米的决赛。在四百米决赛之前,他感到非常的疲乏,按摩师在他的口袋里塞了一张纸条。在比赛即将开始的时候,他不经意地从口袋里摸到了这张纸条,看见上面写着:那亘古真理的书上说:『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预祝你成功。」他平时就非常喜欢这节经文,此时更是倍加鼓舞。结果他在决赛中发挥出色,不但超出了所有人的期望而夺得金牌,还打破了世界纪录,他的这一纪录一直保持了三十五年。

  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撒上二:30虽然对于绝大多人来说,我们不需要面对李爱锐所遇到的那种挑战,但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所作出的许多决定,却也反映了我们对神尊重的程度。现今这个社会,对神越来越不敬畏。过去在星期天,商店都是不开门的,现在人们已经不再把主日分别看待了。很多小孩子的体育比赛、音乐表演、各样的课程都公然来向教会抢人。家长们也就面对一个难题,不把小孩子送去,就很可能失去机会,我们当怎样作出选择呢?我们的决定可以反映出我们是否愿意持守所信的道。希望李爱锐的故事对我们有所启发。

  许多统计数字都说明,在北美华人基督徒家庭长大的孩子,有80%在上了大学以后就放弃了信仰。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这当中有教会的责任。华人教会没有下功夫,给这些年轻人提供合适的属灵成长环境,来吸引他们维系在基督信仰里面。但这些年轻人流失的更重要原因,应该还是在于家庭的影响。我们平时如果把教会崇拜当做是可有可无的,一旦有了比赛、补课、或表演,就可以不上教会的,或者是我们把主日安排得满满的,敬拜一完就马上要往四处赶场,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他们日后会对神心存敬畏吗?

  有人说我们时常都在给家里的孩子们打防疫针,是一个对基督信仰产生抗体的防疫针。防疫针都带着小量活的病菌,以试图刺激身体产生抗体而抵御感染。每当我们的表现与所信的道不相称的时候,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慢慢他们也就会把这个信仰拒之千里之外了。有一次内人在教儿童主日学,小孩子们问到什么是假冒为善」,内人就用了一个本想是虚构的例子来说明。她说:如果有人在教会里对人很友善,在教会里做很多的事情,比如说教主日学,或甚至是讲道,但在家里却是时常发怒,这就是假冒为善了。」谁知这时有一位男孩举手说:这就像是我爸爸!弟兄姊妹们,如果我们不愿意持守所信的道,在凡事上敬畏神,我们连自己的孩子都无法正面影响,谈何在世界发挥盐和光的作用呢?

  我们给儿女设立怎样的目标,直接体现了我们是否尊重神。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儿女来跟我们说,他们决定不上学了,要去麦当劳打工维持生计,我们或许都会感到震惊,也或许都会极力劝说他们去改变初衷,是不是呢?再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子女来跟我们说,他们要立志成为牧师或全职传道人,我们的反应是否也是同样震惊呢?我们是否也会想方设法去阻止他们呢?

  我们的神值得我们尊重吗?如果我们相信神是好的,就当表里一致,选择全心全意地去持受从祂领受的道。愿我们都作出选择,至于我和我家,必定侍奉耶和华。这样的生活原则必定让我们更具影响力,也必然会帮助我们勇于实践基督的爱。

三.   实践基督的爱

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悯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三:16-18

  基督徒靠什么来影响人呢?是无与伦比的神学理论吗?是严谨慎密的逻辑推理吗?是机智敏捷的劝说辩论吗?其实都不是。很少人会因为我们的教义理论而归向基督。基督徒要活出影响力,所靠的是活出基督的爱。如果没有把这爱活出来,那我们说得越好听,只会把人推得越远。或许我们都听说过圣雄甘地的这句话--「我喜欢你们的基督,但不喜欢你们的基督徒,你们的基督徒太不像基督了」。也有人说:「基督徒从来不说谎话,他们只是唱出来的。」虽然这些指控都带有很强的片面性和主观论断,但我们基督徒在世人面前是怎样的一个形象?这些质疑无疑应当给我们敲响了严厉的警钟。

  彼此相爱,不是挂在口头上,而是要诚实地付诸行动的。我们有留意到周围有穷乏的弟兄姊妹吗?这个穷乏,不一定是经济上的困难,也可能是身体状况出现了问题,也可能是人际关系上遇上了挑战,也可能是在信仰追求上碰到了难以逾越的瓶颈,还有可能是在学业和事业上经历了挫折。他们都需要得到他人的帮助。当我们看到这些需要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如果我们无动于衷,想着这都是别人的责任,与自己是无关的,这不就是塞住了怜悯的心吗?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应该不会有什么机会去为他人舍命,甚至连为别人捐个肾的机会也不会遇上。我们如何舍己呢?舍己往往体现在奉献自己的时间和金钱,或者是牺牲自己的安逸。爱神从爱人开始。我们不妨从今天开始,更多地留意身边弟兄姊妹的需要,更多地为身处困境的弟兄姊妹祷告,以及尽更大的力量来帮助他人排忧解难。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敞开怜悯的心,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在美国一个偏远的山区小镇,人们过着平和安详的生活。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有些中国留学生陆续来到了这镇上的大学就读研究生。这些较早期的学生,往往是身无分文地来到美国,英语会话的能力也不强。所以他们在生活和学习的适应上面临许多的挑战。有一家教会的几位年长的弟兄姊妹们留意到了这个情况,他们就决定不塞住怜悯的心,来为这些学生们提供服务。虽然他们一句中文都不会说,但他们愿意放下安逸的生活,用实际行动来帮助这些素未平生的学生。他们开放自己的家庭接待学生,为学生运送家具,购置日常生活用品,教他们学习开车等等。正是因为他们这一爱的举动,影响了许多的中国学生,其中有许多人因他们的爱而找到了信仰,归入神的国度。

  我就是当时那些学生中的一员。还记得在飞来美国的那一天,我原先计划乘坐的航班取消了,所以行程大乱。最后到达已经快半夜了。当时心里真是忐忑不安,心想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第一个晚上要怎么度过?虽然请了美国朋友来接机,但自己与她素不相识,现在又已经这么晚了,加上刚好是圣诞节后的第二天,她还会在那里等吗?如果没有人接,是否就要在机场睡一夜呢?但一出到机场大厅,马上就见到了那位一直在等候的老姊妹。这真是让我们感到宾至如归,那不知所措的心也顿时平静了下来。然后她为我安排住宿,还带我结识了其他热心为中国学生服务的美国朋友。他们都非常热心,主动协助我购置生活用品及办理各样的手续,还帮助我提高英语会话能力,在生活上一直处处关心,使我能很快安定下来。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特殊的品质,就是那无私的爱,是自己曾经一直努力想得到,却始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这迫使我不得不深思,这爱究竟是从哪里来的?自己怎样才能拥有这份爱心?这种爱让我对基督信仰充满了好奇和景仰,让我们最终跨出了信心的一步,得到了这份宝贵无比的礼物。回想起来,这些年长弟兄姊妹的爱,是我得救的关键所在。他们是带影响力的人!

  我们的神值得我们效法吗?耶稣说,当我们彼此相爱的时候,我们便有福了,他人也可以从我们看到主的同在。这样的行动表现定然能够影响身边的人,以至于让我们发挥盐和光的作用。

  我们的世界需要更多有影响力的基督徒,我们也必须成为这样的信徒。但愿我们愿意思念天上的事,设立以神为首位的生活目标和工作态度;愿意持守所信的道,做到表里如一,凡事尊主为大;并愿意实践基督的爱,为人舍己,彼此服侍,彼此相爱。这样,众人就可以从我们身上看到又真又活得神,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发挥盐和光的作用,给世界带来更大影响。愿神帮助我们!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