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最宝贵的礼物



最宝贵的禮物

  这是一篇关于禮物的分享,但这一禮物与常人所理解的禮物不太一样。要对这一特殊的禮物有更深刻的了解,我们可以从中文的「禮」字作为开始。在现今的人看来,禮可能有几层的意思,第一是人与人之间物件的来往,即禮物;第二是人们当遵守的一些行为准则,即禮节;第三是一些重要的庆祝,即典禮。但这些都不是这个字最早的意思。要透彻地了解这个字的意思,可以从它的结构看起。禮字是带示字旁的,示字旁也常被叫作神字旁,这是因为示字的甲骨文的写法是「T」,象徵的是献祭的平台。献祭的「祭」字就是在「示」这个平台上面加些东西。如果研究得再仔细一点,祭字上面的左边代表的是「肉」,右边代表的则是「手」,用手把肉放在祭台上,就是祭。所以,这个「示」字作为偏旁的时候,往往都是些与献祭或与神有关的字眼,比如说祈求的祈,祷告的祷,祠堂的祠,护祐的祐等等。本文着重讨论的是「禮」字,而首先要陈明的是,禮到底是什么? 为什么它与神有关。

. 禮是人寻求神的方式

  根据《说文解字》,「禮」字的定义为「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意思就是敬神要以踏实、诚敬的心履行实践,不可苟且怠慢,以得到神的祝福。禮字的一边是神字旁,自然代表神,另一边的「豊」与禮的发音相同,是盛放祭品之器具,这器具像盘子一样浅,而且大都有盖。以诚敬之心以手端起这器具来敬奉神,就是禮。简单地说,禮字最初的意思是举行仪禮,祭神求福。

  我们的祖先所祭的神是怎样的一位神呢? 《说文解字》是这样解释「神」这个字的:「天神,引出万物者也。」就是说,神是创造万物的,万物都因祂而生。所以,我们的古人注重敬天,也就是独一的天神,以后许多所谓的鬼神排位都是后人加上去的。根据这样的理解,中国古人所敬拜的神,与圣经中所描述的神是非常一致的。既然我们古人敬拜的神和圣经里的神,都是创造万物的,那他们必定是同一位神,因为我们不可能有两位不同的神来创造一切。如果有两位神,他们各自造自己的东西,那这两位都不是创造万物的神,因为另外那个神所造的东西就不是这个神所造的,这个神所造的也不是那个神所造的,所以两位神就不是创造万有的了。大多数人之所以会认为中国人拜的神,不是圣经中的神,是因为我们忘记了我们古人所敬拜的天神。

  中国古人非常注重行献祭的典禮,而且知道这种仪禮关乎国家的统治和兴亡,在《禮记中庸》中说道:「郊社之禮,所以事上帝也。宗庙之禮,所以祀乎其先也。明乎郊社之禮、禘尝之义,治国其如示诸掌乎!」 这几句话的大概意思是:敬拜上帝的仪禮叫做「郊社之禮」,追思祖先的仪禮叫做「宗庙之禮」。懂得如何「敬拜上帝、追思祖先」的人,治理国家就好像读自己手掌的纹路一样容易。古时候的皇帝,要亲自参与在特定地点举行的郊祭,敬拜上帝。我们所熟知的天坛,就是一个向上帝献祭的地方。在天坛的祈年殿,唯一供奉的是「皇天上帝」的牌位,可见我们的祖先对独一的上帝是非常敬重的。这一皇帝举行郊祭的传统,一致持续到清朝末年才结束。

  这里顺带要提一提关于祭祖的事情,许多中国人都有祭祖的传统习俗,因为听说基督信仰反对祭祖,这就成了有些人在接受这一信仰上的障碍,而且基督徒也往往不知道如何回应这方面的问题,所以在这里作一澄清。我们怀念祖先,感谢他们生命的传承,纪念他们的贡献和功绩,这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圣经绝对不是要我们忘记祖先,否则其中不会有那么多详尽的家谱记录。但如果我们把祖先当作神明来敬拜,就有问题了,这也是圣经所不允许的拜偶像。其实举个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出,把祖先祭为神是非常荒诞的。如今在世的大多数人,包括我们自己,将来都会成为不少人的祖先。如果我们的子孙后代有一天把我们当作神来拜,祈求我们保祐他们升官发财或是生意兴隆,你不会觉得很可笑吗? 我们活着的时候都不能做到的事,难道死后几百年就可以做到吗? 其实基督徒不是忘本,我们敬拜的是所有祖先的祖先,就是创造生命的神。

  让我们再回来看这个禮字,这个字后来被引申到日常生活,指的是对人的尊重。《左传》中说,「夫禮,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这里说禮是天经地义,也是人的行为准则,很可惜的是,人们渐渐忘却了天经地义,忘却了这个字所启示的人与神之间的关系,而只把这字用于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更有甚者,这个字经过简化以后成为了「礼」,这就更让人看不出原来的意思了。

  从圣经中也可以看到,人类在很早就有了献祭的习俗,亚当和夏娃的两个儿子该隐和亚伯向神献祭;在大洪水以后,挪亚向神献祭;以色列人的祖宗亚伯拉罕也献祭。后来,献祭的仪禮成了旧约圣经中神对以色列人的要求,在圣经的利未记中,可以看到神细致地列出了条例,描述如何献五种主要的祭。这些祭是人崇拜神的方式,主要的目的是求神赦免人的罪、表达对神的感激、祈求神所赐的平安与祝福等等。

  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每年最隆重的节日就是赎罪日,在这个日子,他们要举行盛大的典禮,为全以色列人赎罪。作为这一仪禮的一部分,他们要选两只没有瑕疵的公山羊,一只要被宰杀,喻表它替人受罚,以它的血来洁淨人的罪,然后这山羊要被当作赎罪祭而烧了。另一只山羊则由大祭司按手在其头上,替全以色列民族忏悔一切的过犯,喻表把全以色列人所有的罪都归在这羊身上。然后派人把这羊带到很远的地方,永远不得回归。这喻表着这羊把人的过犯带走,以至于神能赦免人的罪,与人重新和好。人们常说的「替罪羊」的用法就是源于这里。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献祭的仪禮是一个普世性的习俗。人为什么要献祭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亚当和夏娃违背了神,就是圣经中所说的「犯罪」,让人失去了与神的关系,也失去了许多神原本要赐给人的祝福。由于神是完全圣洁的,祂不能与有罪的人同在。所以,人要与神沟通或寻求祝福,就必须首先要寻求赎罪,献祭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求神赦免人的罪。那圣经中描述的罪到底是什么? 它怎样影响了人和神之间的关系呢?

. 罪阻碍了人神间的关系

  圣经中所讲到的罪,与一般人所了解的杀人、放火、贪污、抢劫等等的罪恶行为不完全一样。当然,这些行为都是罪,但是,导致这些罪行的内在品性,就是罪性,才是罪的根源。圣经中罗马书这样列举了人的一些罪:「他们既然故意不认识神,神就任凭他们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装满了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又是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 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 (罗一:28-30) 这是两千年前人类的光景,今天人类的败坏光景,与那时相比应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从这些列举出来的罪中,我们看到有些是外在的行为,有些则是内在的品性,这些都是圣经中定义的罪。圣经中讲到人违背了神,各人偏行己路,与神关系断绝,就是罪。

  这个对罪的描述,其实与我们的古老先贤对罪的理解也是十分符合的。孔子在《论语》中说:「非禮勿视,非禮勿听,非禮勿言,非禮勿动。」就是有失禮教的东西不看,有失禮教的传闻不听,有失禮教的话语不说,有失禮教的事情不做。既然禮代表了人对神的尊敬和崇拜,那非禮应该指的是禮的对立面,就是人对神的不敬不虔。这里讲到了四个「非禮」,而在中文字中,「四」和「非」加起来就是「罪」。如果这个只是纯粹的巧合,那就是一个非常精妙的巧合,因为这四个「非禮」,就是人行为上对神的不敬,与旧约圣经对罪的定义是非常符合的。只是新约圣经中还更进了一步,要求我们对非禮的事情想都不该想,因为仇恨与杀人都是一样的罪,淫念与姦淫在神眼里是一样的污秽。

  中国人一般不大容易接受自己是罪人的说法。的确,按照世人的标准和法律,我们都不是罪人。但是,如果我们用神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就很少人敢说自己是完全清白的,若硬要说自己无罪,其实也就是犯了骄傲的罪。

  罪行是由罪性所导致的,而罪性是因为人违背了神而导致的。我们的老祖宗亚当和夏娃是人类的代表,他们违背了神,就导致整个人类都堕落了,断绝了我们与神的直接关系。人就再也无法用神的善恶标准来断定是非了,所以我们只能用自己的标准,而我们这些标准往往都是自私的标准,这就是罪性。因为整个人类都离开了神,所以我们当中的每个人都与生俱来带着罪性,这不是因为我们的父母把罪的遗传因子传给了我们,而是我们与神的关系断绝的结果。因着这一罪性,每个人都会染上罪行。一棵小的苹果树是不会结苹果的,但因为它是一棵苹果树,它就最终会结出苹果来,这是由于它的苹果树的本质所导致的。我们人犯罪也是如此,刚生下来时没有罪行,但因有罪性的缘故,每个人最终都会犯罪违背神。

  圣经上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三:23) 这是所有人同一的光景,没有任何例外。这罪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后果呢? 圣经中说:罪的工价乃是死(罗六:23) 工价就是工钱,就像我们上班工作会拿到工资一样,我们的罪也会给我们带来后果。可怕的是,这一后果是死亡。死亡也可以理解成隔绝,当我们的肉身与世界隔绝了,这就是肉体上的死亡。肉体上的死亡是因人的罪导致的,因为亚当和夏娃在犯罪违背神之前是没有死亡的。但这隔绝还有另外一层,也是更为可怕的结局,就是人与神永远的隔离,这就是我们一般所理解的地狱。

  面对这样的光景,人的反应往往有两种,一种就是否认神的存在,因为如果没有神,我们就不用担心罪及其带来的惩罚,让我们心里可以心安理得地为所欲为;人的另一种反应是採用各样的努力来寻求神,人们试图通过宗教、哲学、感悟、善行等等来找到神,与祂恢复关系,刚才提到的献祭,也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

  但人们常常忽略了一点,神是一个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祂远远超出了人有限的思维可以理解和感觉的范围。人试图要否定神,就如同有人认为「人定胜天」一样,只是夜郎自大的一厢情愿。同时,人也不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找到神,即使是通过前面所提到的以色列人的赎罪祭及「替罪羊」,也不能完全修复人与神之间的关系,因为所献的祭物毕竟是动物,是不完全的。这就是为什么以色列人每年都要遵守赎罪日的原因,因为罪没有被真正洗清,所以每年都要重复一遍,结果是每年都被提醒一次:他们是有罪的。

  既然人找不到神,是不是就没有办法与神重新建立关系了呢?不是的,人找不到神,不等于神找不到人。神为了爱人的缘故,愿意主动来寻找人,并且为我们安排了最宝贵的禮物,让我们通过这一禮物与祂重新和好,重新回到祂的身边,这一禮物就是耶稣基督。

. 耶稣基督是神给人最宝贵的禮物

  既然「禮」最早的意思是献祭,那应该不难想像,「禮物」最早的意思应该就是献祭的祭品。当耶稣出现的时候,圣经是这样描述祂的:「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一:29) 耶稣是作为羔羊来到世上,祂所成就的,是旧约时代赎罪日的两只替罪羊所要成就的:要替人赎罪,且要带走这些罪。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就是把自己当作祭物而献上的赎罪祭。但祂的死又有别于旧约的赎罪祭,旧约的赎罪祭,毕竟是以动物为祭物,只能暂时赎罪,所以每年都要献。耶稣基督献上的祭是完全的,是一次献上,就永远不需要重复的。圣经上说我们「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来十:10) 所谓成圣,就是我们所有的罪都得到了赦免,可以与神和好了。

  为什么耶稣基督有这么大的能力,可以为所有人赎罪呢? 这是与耶稣的身份有关的。耶稣基督是由圣灵感孕童女马利亚所生,祂没有肉身的父亲,祂是从神而来,即我们常说的「神的独生子」,所以祂没有罪性。从祂一生的记载来看,祂也没有任何的罪行。从生命的本质上来看,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把所有这些有限的生命累加起来,还是有限的。但耶稣的生命的本质就是神,祂是我们常说的「道成肉身」。道就是神,祂是神取了人的样式,祂的生命是无限的。要以无限的替代有限的,当然是可以的。所以祂为我们而死,可以付上我们所有人因罪而得来的死的工价。旧约圣经中对用来献赎罪祭的动物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完全没有瑕疵。这是喻表有罪的不能替代其他有罪的。我们可以想像一下,一个被判了死刑的人,他可以要求用他的死来为另外一位死囚赎罪吗? 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他本身就是被判了死刑要死的,他的死不能带来任何额外的价值。所以,在神看来,除了耶稣以外,没有任何的人是可以为我们赎罪的,而耶稣基督是唯一真正没有瑕疵的完美的祭物。祂所献上的祭物足够给所有的人赎罪。

  从旧约献祭的条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若要赎罪,献祭的动物必须被宰杀流血,因为血代表了生命,旧约圣经是这样说的,「因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这血赐给你们,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利十七:11) 这是一个替代的概念,喻表人所该承受的惩罚都归在这动物身上了。我们本来要为我们的罪付上死亡的代价,但神却允许人用动物的生命来作为替代,前提是这一被献祭的动物必须要流血。新约圣经上也说:「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九:22) 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基督必须流血舍命,让我们罪的惩罚都归在祂的身上。祂在死去的时候,罗马士兵用枪扎祂的肋旁,就有血和水流出来。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痛苦无比的,因为十字架的死刑是一种非常羞辱和残酷的刑罚,人被钉在十字架上面示众,求生无望,求死不得,最后是在漫长的痛苦之后窒息而死。然而,对于耶稣来说,祂所要承受的,还远不止这肉体上的折磨所带来的痛苦和煎熬。祂作为一个完全圣洁的人,却要背负全世界所有人的罪恶,其中包括你和我的罪恶,以致于差遣祂来到世上的天父都转眼不看祂,这份痛苦比肉体上的折磨要更加难以承受得多。

  耶稣没有义务去承受这样的羞辱和惩罚,祂之所以这样做,完全是出于爱我们的缘故,圣经上说: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五:6-8)为了自己所心爱或敬仰的人牺牲,为了自己所追求的远大理想而舍身取义,是有人敢做的。但为了自己的敌人,为了罪人,而把自己无罪的身体献上,以最痛苦的方式去为我们而死,这除了耶稣以外,是没有任何其他例子的。有人说基督徒喜欢哭,这个观察非常正确,本人在信主以后也时常流泪。但基督徒流泪不是因为感情脆弱,而是因为所经历到的爱实在是太浩大了。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你的肾脏出了毛病,如果不换掉的话,会有生命危险,这时你的朋友为你挺身而出,把自己的一个肾捐了出来,拯救了你的性命,每当想起这位朋友,难道你不会流出感激的泪水吗?

  耶稣为你所做的,要远超出这个捐肾的朋友为你所做的。通过耶稣的死,我们原本要得到的惩罚都被祂承担了,神就可以不再向我们追究罪债。刚才我们读到的罗马书六章23节,还有后面一句,整节经文是这样的: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这里的恩赐在英文圣经中翻译为Gift,就是禮物的意思。借着耶稣基督这一来自神的禮物,我们不但可以免除死的工价,还可以承受永生,这难道不是一个最为宝贵的禮物吗?

  但这还没有完。大家可以留意一下上面这节经文中的的「惟」字,这个字放在这里实在是太精妙了,因为它表达了这个禮物的独一性。神没有让我们知道任何其他的方法来洗清我们的罪,使我们与祂和好,耶稣基督是我们唯一的救方,除祂以外,别无他途。我们唯有接受祂,让耶稣基督成为「我们的主」,才可以得到这禮物所带来的一切祝福。这是这禮物最为宝贵的地方,因为祂是神特别为我们预备的独一的禮物。

  那我们怎样才能得到这一禮物呢?在旧约赎罪祭的条例中,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献祭的人必须亲自按手在这祭物上,让你跟这一祭物建立联系,喻表它是为你赎罪,而不是赎其他人的罪。同样,接受耶稣这一禮物,必须是你自己亲自做的,别人不能替你作出这一决定。耶稣基督的祭已经献上,我们需要打开心门来接受祂,让这个祭物成为我们自己的祭。这样我们才能得到这个禮物。

  如果你心里有感动,你可以跨出信心的一步,接受这一禮物,今天就是一个好机会。圣经上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十:9-10) 神对你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你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可以得到这一宝贵的禮物。我们实在不能做任何的事情来增加这一禮物的价值,唯有接受祂才可以得救。

  任何人想要接受这一禮物,都是神在他内心感动他的结果。如果你内心没有感动,不要勉强,这表明你的时间还没有到。但如果你内心有这样的感动,你觉得这一禮物实在是宝贵,你愿意接受这一禮物,使你与神建立个人的关系,得以享受在神的国度里一切的丰盛,你可以现在就作出这样的一个决定,让你的生命有美好的改变,让你能够经历丰盛的人生。你可以抓住这一个机会,向神宣告,向自己宣告,向撒旦宣告,你是属神的人,你要进入祂的国度。愿神祝福你。

  如果你从来没有作过这个决定,你现在内心有感动要接受这一禮物,让你的罪得以洗清,可以与神和好,你可以现在就作出这个决定。你可以作以下的祷告来接受这一宝贵的禮物:

  「神啊,我需要你。感谢你赐下耶稣基督这一最宝贵的禮物。我愿意打开心门接受耶稣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感谢你赦免我的罪,求你管理我的一生,使我成为你所喜悦的人。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