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最顺服的祷告



最顺服的祷告

  有一对夫妇,因为外地有一家公司开出优厚的条件,希望做丈夫的去转投这家公司。他们正在为是否要搬家而发愁。这份工作看上去非常好,但他们现在的环境也还不错,搬到一个新的地方,会有许多的不定因素,所以他们无法作出决定。在无可奈何之下,他们想起了向神祷告。祷告后,先生说他得到了神的启示,就是出埃及记十四章13节:「不要惧怕,只管站住!」但妻子说她也得到了神的启示,就是列王记上十九章7节:「起来吃吧!因为你当走的路甚远。」

  祷告是基督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基督徒对祷告却存在许多的误区。有时我们是临急抱主脚,以为一祷告神就指路,甚至也会断章取义地把圣经的一些经文作为神对祷告的回应。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祷告也沦为与外邦人的求神拜佛无异,使得祷告没有在我们的灵命成长上起到应有的作用。本文的重点就是对祷告这一话题进行讨论,也是就带示字旁的中文字的系列分享中的一篇,这一篇的主题是「祷」字。

  圣经中时常提醒我们要祷告,其中一处出自犹大书。犹大书里讲到了许多「引人结党、属乎血气、没有圣灵的人」的表现和结局,同时也强调了基督徒要与他们有分别,这个区别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犹大书一:20-21)什么是在圣灵里的祷告呢?圣灵里的祷告就是一种顺服神的带领的祷告,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祷告。所以本文要从三个方面来看顺服的祷告:首先,什么是以自我中心的祷告?其次,什么是顺服的祷告?最后,针对如何实践顺服的祷告,本文会给出一些具体建议。

.自我中心祷告

  祷告并不是基督徒的特权,在许多宗教信仰里面,都有向神祈求祷告的做法。在《说文解字》中,「祷」字的解释是「告事求福也」,也就是把心愿告诉神,以求祝福。这应该不是只对基督徒来说的。即使是完全不相信神的人,在危难的时刻、无可奈何的时刻、或是面对一些无法解释的情形的时候,也会在潜意识之下向上苍发出惊叹、哀求、或赞美。这些其实都是祷告中的一种,是人天然性的祷告。当人看到一些不可思议的现象的时候,不论是否信神的人都可能发出类似于「我的天哪!」的呼告。人与动物有所不同,受造的人虽然与神断绝了关係,但人的灵性还是可以感悟到神的。人在关键时刻,往往是通过这种天然性的祷告来回应造物的主宰。天然性的祷告是所有人共通的。我们基督徒顺服的祷告要远远超出这一层次。

  第二层次的祷告是人为性的祷告。基督徒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自己的祷告停留在这一层次。人为性的祷告是以自我为中心,由我自己决定是否要祷告、在什么时候祷告、为什么事情祷告等等。这种祷告在其它宗教中也很普遍,我们最熟悉的可能就是烧香拜佛及叩拜祖宗求福等等的行为。很多时候,基督徒认为我们所求的对象与他们的不同,这就足以把我们的祷告区分出来。有一次听一位弟兄分享说:很多人去庙里拜拜,求升官,求发财,他们当然得不到所求的,因为他们所求的是假神!这样的说法当然是没有错的,但反过来想一想,难道我们向真神求升官求发财,就一定能得到所求的吗?基督徒顺服的祷告与这些人为性的祷告,其区别不应只在于祷告对象的不同。

  以自我为中心祷告,顾名思义,就是围绕着自己转的,我们想要祷告,就祷告,或者是实在走投无路了,才想起要祷告。当我们想不起来要祷告的时候,或是我们觉得自己还可以驾驭掌控的时候,就把祷告完全搁置一旁。这种祷告在内容上,也是围绕自己转的,有多少时候,我们的祷告是向神要这个要那个,求平安求祝福求健康,求自己的事,求孩子的事,求家人的事,最后还没睡着,就为其他一些好朋友也顺便求一求。大家一定可以感悟到,这是一个非常自私的祷告模式,这种祷告往往只是把神当作一个工具,试图达成自己的愿望。说得不好听,就是人在命令神去做事。人是主,神是仆。这种祷告,表面上人虽然求告神,但神的名只不过是一个为满足个人方便的道具,并没有任何特殊的意义。

  耶稣讲到的法利赛人的祷告,就是这样的一个祷告,这个法利赛人去到圣殿,自言自语地祷告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姦淫,也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十八:11-12他虽然口头上感谢神,但这只不过是套公式而已,心里其实没有半点的敬畏。

  可能是受到我们文化背景的影响,也因为我们自私的罪性,许多基督徒所做的祷告,常常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导致一些比较「清高」的基督徒就干脆不祷告,不求了。他们认为,这样的祷告与其他宗教祈求无异,既然神对自己一切的需要都明白,还祷告什么呢?

  以自我为中心的祷告对基督徒的另外一个负面影响,就是驱使我们去妄求,在神的旨意当中,祂以慈悲怜悯眷顾我们的需要,有时我们自私祷告的请求,刚好也符合神原本对我们的供应,我们就以为神听了我们的祷告,甚至还下结论:「我们一祷告,神就开恩,满足了我们的需要。」好像我们不祷告,神就会塞住祂怜悯的心似的。这种心态,导致我们越发妄求,驱使我们去做苦心的祷告、冗长的祷告、甚至是忘形的哀求。我们把注意力及荣耀都归在自己的祷告上,而不是归荣耀于神。

  基督徒的祷告,不应该是以自我为中心,而应该是在圣灵里及顺服神的。这样的祷告,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顺服的祷告

  第一,顺服的祷告从顺服神的话语开始。很多时候,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不去祷告。我们认为神已经知道一切,所以我们不需要祷告;我们认为自己还不错或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所以没有必要祷告;或者甘脆就是借托我们不明白为什么要祷告,从而故意不祷告。但圣经上说: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这里说祷告是神对我们的旨意,也是神对我们无条件的命令。既然是神的命令,我们为什么不顺服呢?神没有说等我们有了需要才祷告,更没有说等我们弄明白了原理才祷告。我们的祷告应该从立定心志开始,出于对神的顺服,我们作出一个决定:我们要祷告。这是顺服的祷告的开始。

  第二,顺服的祷告要顺服圣灵的带领。当我们立下心志,顺服神的话语去祷告的时候,圣灵一定会感动我们,把需祷告的事项放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就可以为这些事项祷告。这种祷告不总是围绕着自己的需要而展开。圣灵有可能通过我们的需要来提醒我们:我们是渺小软弱的,所以我们需要仰赖神的帮助和供应。所以,为自己的需要祷告是没有错的。但如果我们在祷告中总是想到自己的需要,那就一定有问题。圣灵的感动,往往让我们看到的是神的伟大、自己的卑微、及他人的需要。圣灵的感动,应该更多是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灵性的不足,而不是供应上的不够。圣灵会因我们的罪而责备我们。圣经上说:(圣灵)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十六:8)在与法利赛人一起在圣殿里祷告的是一位税吏,他只是远远的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路十八:13)相信这必然是被圣灵催逼的祷告,让他看到自己是一个需要神的恩典的罪人。

  顺服圣灵的带领的另外一个特征,就是不消灭圣灵的感动。很多时候我们会看见一些需要,要么是有人生病了,要么是有人遇上了困难,或者是有人需要听到福音,这是圣灵激动了我们怜悯之心的时候。若有可能,我们不妨放下手中所做的,马上为这个需要祷告。免得一拖拉,就把这个需要忘得一干二淨了。这种顺服的祷告就是随时随地的祷告。

  第三,顺服的祷告要顺服神的安排。这种祷告是一种交託,而不是求神来成就我们自己的计划。这就有别于以自我为中心的祷告的功利性质。如果有人跟你说,「祷告很灵,所以你要多祷告」,千万不要听从这样的话。我们不是因为祷告灵光而祷告。我们在祷告之后,也不要去追求这种「灵光」。我们是因顺服神的话语而祷告,我们也当顺服神给我们安排的结果。这不是说祷告没有果效,恰好相反,圣经上多处告诉我们,我们的祷告是大有功效的,但我们不要强求自己的愿望,而是要接受神的带领。

  讲到祷告的功效,顺便可以提一下,美国最高法院于1962年把校园祷告裁定为非法,在这之后的51年时间里,校园枪击事件比比皆是,未婚怀孕的现象已经成了家常便饭,青少年犯罪的问题也越来越泛滥。从此就可以看到,祷告对一个国家是何等的重要。从个人层面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时常在祷告中欢欣地讚美神,我们就会更体会到神的伟大及自己的渺小,我们就会成为更为谦卑的人。如果我们时常在祷告中痛悔地向神忏悔我们的罪,我们就会对自己的罪更加敏感,成为更愿意追求圣洁的人。如果我们时常在祷告中迫切地为弟兄姊妹向神代求,我们就一定会更加关注他人的需要,成为更有爱心的人。祷告的功效之一就是改变我们自己。

  最后,顺服的祷告是要顺服神的旨意。在祷告当中,如果神用经文或其他方式启示我们,教导我们当做的事,如果这事不是我们想做的,这就是操练我们对神的顺服的一个机会。在刚信主的时候,神就用宣教士经济上的需要,在祷告中提醒笔者:自己在金钱奉献上还做得不够。那段时间在祷告的时候,经常想起一些宣教士的需要,而且约翰一书三:18的经文也时常浮现在脑海里: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一开始自己很挣扎,觉得已经做得够多了,而且自己作为学生,也没有多少钱。但后来顺服以后,才发现这是神的心意,祂要笔者学会不被金钱捆绑的功课。而且,通过对宣教士的支持,自己也与他们所结的福音的果子有份,实在是好得无比。因着这样的顺服,自己的心意就得以更新而变化,对神的旨意就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所以,顺服的祷告从顺服神的话语开始,也在顺服神的旨意中结束。这就是本文标题为《最顺服的祷告》的原因。在了解了这一最顺服的祷告以后,在具体的生活上,我们当怎样实践呢?

.实践顺服的祷告

  从上面所讲的,想必大家也可以感悟到,顺服的祷告在于我们的心态,而不是形式。但有时形式可以帮助我们培养正确的心态。下面列出的是如何操练顺服祷告一些建议,可以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框架,以便更好地培养祷告的习惯和心态。但希望大家只用来做参考,不要把之公式化,因为套公式的祷告往往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这一祷告的建议包括下面几个方面,每个方面用英文「祷告」(PRAY)一词的一个字母来代表。

  第一方面是讚美(Praise)和感谢。大卫在诗篇七:17中说:我要照着耶和华的公义称谢他,歌颂耶和华至高者的名。赞美神,就是颂扬祂的特性及作为。要赞美神,最好就是熟悉神的话语。圣经里描述了神的特性,如圣洁、公义、慈爱、怜悯等等,圣经也记载了祂已经做过了的事,以及祂将要成就的事。对这些越了解,我们就越能体会到神的伟大,我们就可以由衷地发出感叹。作为参考,当我们想到神以下的作为时,能不赞美吗?

  他救赎你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和慈悲为你的冠冕。(诗一O:4

  耶和华施行公义,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诗一O:6

  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他的人!(诗一O:13

  我们赞美神,不是因为神喜欢听赞美的话,而是因为神配得我们的赞美。神的伟大不会因我们多说或少说赞美的话而增加或减少。同时,如果我们时常赞美神,神对我们各样的恩慈就显得更加真实,祂与我们的距离就缩小了。

  与赞美并行的是感谢。要感谢神,就要留心我们周围的事物,因为这些事物可以告诉我们神正在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可能还是与我们有切身关係的。举个例子,我们当中有多少人会在出远门之前祷告,求神保守旅途平安?我们又有多少人平安回家以后还祷告,以感谢神一路的保守眷顾?这两种情形,哪一种是我们更应该祷告的呢?感恩的祷告可以使我们与神维系更紧密的关系,让我们更信靠和仰赖神。

  第二方面是悔改(Repent)。圣经上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淨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一:9曾经听有一位弟兄分享说,他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象放电影一样,把自己一天的言行在脑海里过一遍,并向神忏悔自己说的不合适的话,及做的不合适的事。这是很好的方法。我们诚心向神认罪,就是一种谦卑痛悔的表现,是为神所悦纳的。诚心认罪,是具体而不是笼统的。比如说,当圣灵提醒笔者,认识到自己对孩子的耐心不够的时候,我就要为这件事情向神认罪,而不是泛泛地说:「我犯了罪,请原谅我」。诚心认罪,也是在行动上而非只在口头上的。换句话说,我们要悔而改之,不要只悔而不改。上面这节经文不是让我们不断犯罪的通行证。扫罗曾经为追杀大卫而痛悔,但他却没有改,结果得到的是可悲的下场。而在人的眼中,大卫所犯的罪,要比扫罗严重得多,但因大卫认罪后悔改,最终还是被神所悦纳。我们时常认罪悔改,罪就不再成为我们与神之间的阻拦,我们就越能经历到神的同在。

  第三方面是祈求(Ask)。圣经上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腓四:6我们有任何的需求,尽管可以向神求。笔者在《最明智的祈求》一文中曾分享过,向神祈求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求祝福,求祝福是没有错的,往往神在我们为各种需要祈求的时候,通过对我们祷告的回应,让我们对祂更有信心。雅各就是因为要抓住神的祝福而与神摔跤,结果是更加认识了神。但是,我们的祈求不能总是停留在为自己求祝福。如果我们祷告一直都是为自己的需要而求,那就会沦落为以自我为中心的祷告。我们的祈求也当包括他人的需要,甚至是为执政掌权的代求。祈求的另外两个层面则是求智慧和神的国度。求智慧就是如同所罗门那样,承认自己理性上的不足,祈求神给我们加添智慧和善于明白的心;求神的国度就是如同大卫一样,承认自己灵性上的不足,祈求神在他生命中掌权做王,比如说,求忍耐、求圣洁、求爱心等等,就是求神改变自己。求得明智的祷告可以帮助我们走出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型态,使我们成为他人的祝福。

  第四方面是服从(Yield)。我们祷告的结果是什么?圣经上说: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四:7请留意,神没有说祂会有求必应。祂赐给我们的是平安,而且是我们意想不到的平安。这种平安是因为顺服神而得到的。有时候我们会听人说,他很有信心,神一定会应允他的祷告。我们对这一点要很小心,我们在祷告当中一定要有信心,但这不是对自己的祷告有信心,而是对神有信心。我们要相信神比我们自己还了解我们,因此祂给我们的安排也一定是最好的。我们有任何的忧虑,在祷告后就交托给神了,就不要再挂虑了。这是得到平安的一种情形。另一种情形是我们祷告以后心里没有平安,反而很挣扎,这往往是神要改变我们的时候,在这种情形之下要经历平安,我们就必须顺服神的旨意,让神在我们身上成就祂的计划。我们的祷告不是在乎于得到什么特别的好处,也不应该强求神按我们的心愿而成就我们的祈求,而是在乎于了解并顺服神的旨意和安排。对于这一点,但以理的三个朋友给了我们很好的榜样。当他们不愿拜偶像,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要把他们扔进火炉的时候,他们说:我们所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窰中救出来。王啊,祂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7-18这就是对神完全的信心,不论结果如何,都相信神的安排是最好的。因着这样的交託和顺服,他们完完全全地经历了神与他们同在。

  所以,我们看到了顺服的祷告的四大方面:Praise(赞美和感谢)、 Repent(悔改)、 Ask(祈求)、及 Yield(服从)。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採用这样的模式来祷告。

  做为总结,本文探讨了什么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祷告,什么是顺服的祷告,以及如何去实践顺服的祷告。盼望这样的分享对大家有益处,也盼望我们都一起来顺服地祷告,这就如同那「上好的福分」,是没有人能夺去的良辰美景。愿神祝福你。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