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逆流而上(8)



逆流而上(八)

  最近的美国,离奇的事情可谓是接踵而来。比如说,在今年初,于新一届国会就职典礼上,一位曾经做过牧师的议员,在代表整个参议院作出「祷告」时,以传统的「阿门」(Amen)结束之时,还加上了一个「阿巫门」(A-Woman),真是让然啼笑皆非。随即,参议院还定出规矩,规定在参议院的议事过程及所拟定出的议案中,不允许使用任何与性别有关的字眼,比如「他」、「她」、「父亲」、「母亲」等等。接下来在总统就职典礼上,祈祷的「牧师」不再「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来祷告,而是「奉我们所有信仰之强有力的名」(In the strong name of our collective faith)。再接下来,在上任的第一天,拜登总统就签署行政命令,规定女子体育比赛必须接受男人参赛,只要这些男人自认为是女性就可以了。在这样的风向带动之下,美国各大公司、学校、和机构都争相效尤。最近,纽约的优雅教会学校(一所老牌的新教学校),禁止学生使用「父亲」、「母亲」、及「圣诞快乐」等等用词。这些事在几年前还是匪夷所思的,但在今天已经是家常便饭,数都数不过来了。人们或许会觉得愕然:在这一以圣经原则立国的国度,何以会堕落到如此的地步?但如果我们对圣经有足够的了解,也就不会觉得惊讶了。这也是本文着重探讨的内容,我们将以但以理书第八章继续《逆流而上》这一系列的学习。盼望我们能够从社会的乱象中,清楚地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在一个与神敌对的文化潮流之漩涡当中,不但能站立得稳,还能得以逆流而上。

  但以理书的后半段,也即是从第七章开始,记载的是神启示给但以理所看见的一些异像。在第七章中,但以理在异像中看到了四只猛兽,分别是长了翅膀的狮子、口里叼着骨头的熊、长着四个头和四张翅膀的豹、以及一只无法形容及头上长了十个角的怪兽。在最后的怪兽头上,后来又长出一个横行霸道的小角。神用这一异像向但以理发出预言。这一预言也已经大都被历史所验证。每只兽代表的是即将要到来的一个帝国,分别是巴比伦、玛代波斯、希腊、罗马。最后那只兽上长出十个角,应该指的是及由罗马帝国衍生出来的欧洲各国,而后来长出来那特别的小角,应该就是在末世之中要出现的敌基督。

  在看到上面这一异像的两年之后,但以理又看到了另一个异像,并把它记载在第八章中:「伯沙撒王在位第三年,有异象现与我─但以理,是在先前所见的异象之后。我见了异象的时候,我以为在以拦省书珊城中;我见异象又如在乌莱河边。我举目观看,见有双角的公绵羊站在河边,两角都高。这角高过那角,更高的是后长的。我见那公绵羊往西、往北、往南抵触。兽在他面前都站立不住,也没有能救护脱离他手的;但他任意而行,自高自大。我正思想的时候,见有一只公山羊从西而来,遍行全地,脚不沾尘。这山羊两眼当中有一非常的角。他往我所看见、站在河边有双角的公绵羊那里去,大发忿怒,向他直闯。我见公山羊就近公绵羊,向他发烈怒,抵触他,折断他的两角。绵羊在他面前站立不住;他将绵羊触倒在地,用脚践踏,没有能救绵羊脱离他手的。这山羊极其自高自大,正强盛的时候,那大角折断了,又在角根上向天的四方长出四个非常的角来。四角之中有一角长出一个小角,向南、向东、向荣美之地,渐渐成为强大。他渐渐强大,高及天象,将些天象和星宿抛落在地,用脚践踏。并且他自高自大,以为高及天象之君;除掉常献给君的燔祭,毁坏君的圣所。因罪过的缘故,有军旅和常献的燔祭交付他。他将真理抛在地上,任意而行,无不顺利。」(但八:1-12

  但以理在伯沙撒第三年看到这一异像,当时巴比伦的势力仍然是强大的。他可能是因为要为巴比伦王办事(八:27),所以去到了书珊城。这书珊城后来成为了波斯帝国的首都,圣经中以斯帖记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根据这一章后半段的解释,以及历史的实际应验,我们知道但以理所看见的这只绵羊,代表的是玛代波斯帝国。头上的两角分别是玛代和波斯,而波斯是后来兴起的,比玛代更为强盛。这一帝国不战而屈人之兵,向各个方向扩张领地,所以它的版图极为广阔,根据以斯帖记开头的介绍,在亚哈随鲁做王的时候,他统管从印度到古实的一百二十七个省。由此不难想象这一帝国「任意而行,自高自大」的程度。之后从西面来了一只飞速的公山羊,代表的则是希腊帝国。希腊以作战神速著称。在亚历山大大帝的领军之下,它南征北战,打败了波斯帝国及周边的国家,也建立版图极大的王国。但正当它锐不可挡的时候,那不可一世的大角折断了,指的是亚历山大还非常年轻的时候,就莫名其妙地死了。然后,他的四位将军把王国一分为四,各统一方。这就是大角折断以后所长出来的四个非常的角。这四位将军中,托勒密占有了埃及、以色列、叙利亚等地,而塞琉古则占据了中亚及西亚等地。此后,托勒密和塞琉古两个家族常有争战,而以色列人所居住的迦南地刚好夹在中间,所以时常被殃及鱼池。后来塞琉古家族中出了一位王,名叫安提阿可四世。他靠行诡诈,谋杀了兄弟以后篡位为王。他还给自己取了个名号,叫依辟芬尼(Epiphanes),意为「神显者」或「辉煌」。正好应验了但以理所见之异像中的那自以为神的小角。

  在那段历史当中,由于亚历山大大帝极力推广希腊文化,所以希腊语成了当时普遍使用通用语。这也是为什么新约圣经是由希腊语写成的原因。除此以外,数学、科学、天文、哲学、法律等等的领域,都在希腊文化之下兴盛发展。包括神的选民犹太人在内,许多人都以融入希腊文化为荣。甚至有许多的犹太人,对安提阿可四世自封为神的那种狂妄,也都欣然接受了。天主教圣经中收录了几部我们认为是次经的书卷,其中包括马加比上和马加比下。我们新教认为这些次经达不到圣经正典的标准,所以没有把它们列入圣经之中,但有时还是可以用之作为参考。比如说,马加比上和下对我们所探讨的这段历史就有了较为详细的记载,让我们对当时的历史背景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从这些历史记载中,我们看到安提阿可四世非常残暴地对待犹太人。他不允许犹太男孩接受割礼,还占据了圣殿,在里面拜希腊偶像宙斯。他把所能找到的律法书抄本全部撕碎并焚烧,并在圣殿以猪献祭,把猪血洒在圣殿的器具上,让祭坛和所有的器具都被玷污,不能再用以向神献祭。根据估算,他还杀死了至少十万犹太人,真可谓是把真理抛在地上,任意而行,无不顺利。

  对于我们来说,但以理所记载的异像基本上都已经被历史所应验了。所以,在读了这些经文以后,我们除了对圣经的话语建立了更大的信心以外,或许没有什么好惊讶的。但对于但以理来说,他生活在安提阿可四世之前的三百五十年,这里所说的一切事都是还没有发生,他当然会觉得好奇,甚至惊惶,所以必然想要知道答案。正当他感到愕然之际,他听到圣者说话的声音,并看到天使加百列向他显现,把异像的意思向他解明:「我听见有一位圣者说话,又有一位圣者问那说话的圣者说:这除掉常献的燔祭和施行毁坏的罪过,将圣所与军旅践踏的异象,要到几时才应验呢﹖他对我说:到二千三百日,圣所就必洁净。我─但以理见了这异象,愿意明白其中的意思。忽有一位形状像人的站在我面前。我又听见乌莱河两岸中有人声呼叫说:加百列啊,要使此人明白这异象。他便来到我所站的地方。他一来,我就惊慌俯伏在地;他对我说:人子啊,你要明白,因为这是关乎末后的异象。他与我说话的时候,我面伏在地沉睡;他就摸我,扶我站起来,说:我要指示你恼怒临完必有的事,因为这是关乎末后的定期。你所看见双角的公绵羊,就是玛代和波斯王。那公山羊就是希利尼王;两眼当中的大角就是头一王。至于那折断了的角,在其根上又长出四角,这四角就是四国,必从这国里兴起来,只是权势都不及他。这四国末时,犯法的人罪恶满盈,必有一王兴起,面貌凶恶,能用双关的诈语。他的权柄必大,却不是因自己的能力;他必行非常的毁灭,事情顺利,任意而行;又必毁灭有能力的和圣民。他用权术成就手中的诡计,心里自高自大,在人坦然无备的时候,毁灭多人;又要站起来攻击万君之君,至终却非因人手而灭亡。所说二千三百日的异象是真的,但你要将这异象封住,因为关乎后来许多的日子。于是我─但以理昏迷不醒,病了数日,然后起来办理王的事务。我因这异象惊奇,却无人能明白其中的意思。」(但八:13-27

  这里首先要解释一下这个二千三百日的概念。安提阿可四世的暴政及对耶和华神的亵渎,激起了一些犹太人的愤怒,有一位出生于祭司家庭,名叫犹大马加比的人,带领民众起义,夺回了耶路撒冷,并于主前1641225日洁净圣殿,将它重新奉献给神,并恢复献祭的仪式。这刚好是安提阿可四世进入耶路撒冷,开始残酷逼迫犹太人的七年,亦即约二千三百日之后。这一圣殿洁净的日子,后来成为了犹太人的节日。约翰福音十:22所说的「修殿节」就是由此而来。今天,这节日被称为光明节(Hanukkah)。最后,安提阿可四世不是被人打败,自己生病就死去了。但在那之前,他威逼利诱地残害神的选民,可谓是无往不利,让神的选民大受创伤。

  从天使加百列给但以理的讲解中,我们基本上看到了前面所述,并已然应验的历史,包括对玛代波斯、希腊、及安提阿可四世的预言。但有一点是我们不能忽略的,就是这一异像不只是关乎这段历史的,而是还关乎「末后」的情形,就是将来末世到来之时所要发生的事情。保罗在描写末世的时候写道:「我劝你们:无论有灵、有言语、有冒我名的书信,说主的日子现在到了,不要轻易动心,也不要惊慌。人不拘用什么法子,你们总不要被他诱惑;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显露出来。他是抵挡主,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里,自称是神。」(帖后二:2-4)所以,最后将有一沉沦之子,要起来与神公然为敌,所作所为与安提阿可四世极为相像。所以安提阿可四世也被称为旧约的敌基督,他喻表了将来在末世那真正的敌基督。

  保罗在这里告诉我们,没有人可以知道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但在那日到来之前,必有这沉沦之子显露出来,他要自称为神并大肆逼迫圣徒。我们今天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位普世的王,好像安提阿可四世那样在明面上公然与神敌对,但从整个社会潮流来看,当今的世界无疑是与但以理及保罗所描写的情形越来越接近了。可以说,敌基督的征兆已经显露无疑了。与神敌对的势力已然是越来越明目张胆了。

  与神敌对的势力已然宣称自己为神。为什么这么多人对堕胎、同性恋、及转性这些议题如此热衷呢?他们视这些「权力」为神圣不可侵犯的,俨然把之当作宗教来崇拜。难道他们真的是在同情和保护弱势群体吗?其实不然,这些议题的实质直接指向「谁是神?」这一关键问题。圣经告诉我们,是神创造了生命,是神设立了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也是神按照祂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而赋予了人的性别。但是,堕胎就是基于人认定自己是生命的主宰;同性恋是人认为自己可以设定婚姻模式;转性别更是人认为自己赋予了性别。这不是人试图要否定神,要超过神,要宣称自己就是神吗?有些人认为这些议题只是社会问题,也有人认为是道德伦理的问题,但其实远远不只,这些议题直接揭示了人自以为神的骄傲,是典型的离道反教。从这一个角度来衡量文章开头时所提到的那些离奇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我们是否已经感受到真理已经被抛在地上了呢?

  与神敌对的势力採用的手段越来越凶狠,正如安提阿可四世一样。他们所惯用的「取消文化」已经是变本加厉。要是有人敢对主流文化表示异议,马上就有被「取消」的危险。在这种压制之下,人们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言论的自由。在过去一段时间,受到影响的大多还只是是一些名人,如政府官员、体育明星、及演艺人物等等。他们要不被取消演讲,要不被解雇,要不就是社交媒体账户被关闭。后来我们看到一些牧师也被迫为自己过去的教导而道歉,还有些牧师甚至因不堪压力而放弃信仰。现在,这一压制已经逐渐扩展到一般普通百姓了。去年夏天,在黑命贵运动中发生打砸抢及拦路开枪杀人事件的时候,我所从业公司的最高层给全体员工写信,称这些示威的人为「受害者」,呼吁大家同情和声援他们。相比之下,今年一月六日在声援川普总统的示威中发生了冲击国会山的事件,公司最高层就第一时间发信给大家,说这是可耻的暴徒行径。对待两者的态度可真是泾渭分明,同时这也是在给员工传递一个清晰的警告:你最好注意你的表态!这让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可能会因政见而被解雇。以前看到的「取消」,好像都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故事,现在自己都亲临其境了。相信不少在大公司或学校从业的弟兄姊妹们对此都有感同身受。现在,许多过去脍炙人口的经典书籍,如Dr. SeussPeter Pan等等,都因为不够政治正确而被取消了,我们不难想象他们最终想要取消的是哪一本书。

  如今,这股势力已经从简单的言论压制,发展到威吓和暴力了。闹事者除了在大街上示威以外,他们还有针对性地集结在不愿就范的政府官员的家门口,试图通过恐吓而逼他们屈从。在去年大选以后,一位在密西根州某个县的选举官员,因为觉得大选有太多的猫腻,所以在开始时拒绝认证这个县的选举结果。消息传出来以后,他收到一个信息:「我们知道你的孩子在哪上学」,其中含义不言而喻。最后这位官员只好选择了去认证。在大选之前,有人还做了一个互动的地图,其上标明了所有给川普阵营捐过款的人名和地址,人们可以把地图随意放大和缩小,以搜寻任何一个地区的川普支持者。我们教会的师母,有次开车在等绿灯的时候,被后面的车子故意撞上来,就因她车子后头张贴了支持川普及警察的贴条。我自己在美国居住三十年有余了,这也是我第一次为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感到担忧。对持不同政见的人可以採用这样的手法,那对持不同信仰的人,他们同样可以如法炮制。

  与神敌对的势力还使用了一场狡诈的计谋。他们明目张胆地使用逼迫手段,虽然凶悍,毕竟还是在明面上的,比较容易被识别。让信徒更难以提防的,反而是他们那些看似无害的狡诈欺骗。安提阿可四世能使双关的诈语来对付神的选民,与神敌对的人当然也是有样学样的。以至于在这样的一个大是大非当中,许多基督徒仍然不以为然,不但没有去阻止这股势力,反而还在为他们摇旗呐喊,显然是被似是而非的狡诈所蒙骗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今我们时常听到「社会公义」这一口号。许多的运动,包括同性恋、变性、及黑命贵,都打着这一旗号大行其道。光从表面上看,追求社会公义与圣经中所教导的「行公义,好怜悯」有点相似,所以很多基督徒把「社会公义」的运动等同于圣经中的公义,以至于许多教会也参与推动这场运动,也有不少人舞文弄墨来为其鼓噪。不少的基督徒认为,教会不应该被「道德绑架」,甚至说为了吸引更多人来教会,教会需要放弃对堕胎、同性恋、及变性的反对立场。可以看得出来,正如当年许多犹太人以融入时尚的希腊文化为荣一样,当今的许多基督徒视融入科技昌明及多元文化的潮流为「进步」,而鄙视持传统理念的信徒为头脑简单及过时的「红脖子」。结果呢,教会被这些运动冲击得支离破碎。这正是敌对神的势力使用骗局所试图达到的目的。

  为什么说当今「社会公义」的旗号是一个骗局呢?首先,从目标上来看,基督徒应当竭尽全力去行公义,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因为这是神毫不含糊的命令。但神的命令是要求我们改变自己,以带领更多的人信靠神,而不是试图去设立一个体制,强迫别人也这样去做,致使更多的人依赖政府。其次,从途径上看,我们对公义的追求,必须遵循神所教导的方式,既不厚待富人,也不偏袒穷人。所有人都是祂所创造的,在祂面前当一律平等。所以,挑起群体间的仇恨的做法是我们不能参与的。但目前我们所看到的「社会公义」的做法,听上好像是新的主张,但其实都是阶级斗争的那老一套。如果有人高喊「无产阶级命贵」,或是「贫下中农命贵」,一定有不少人觉得似曾相识,不是吗?从那场运动的结果,我们不难想象到今天这场运动的结局。再其次,从结果上看,我们必须清楚,社会上之所以存在不平等不公义,是因为世人都违背了神,根本的原因不是某些人,或某个群体的人有罪,而是所有人都有罪。在我们的解决方案中,如果没有对付这个罪性,没有让我们更依靠神,纯粹只是拉低了一帮人,或高台了另一帮人,是不会带来真正的公义和平等的。当今在极力推动「社会公义」政治左派,想要建立的是一个没有神的所谓「公平」社会。如果他们真的成功了,问题只会变得更糟糕。过去一两百年间那一场场血腥革命的结局,其实已经给了我们再清楚不过的前车之鉴。况且,当人要与神作对时,他们所实现的大多为怪胎式的「平等」。比如说,当人要为变性人争取「平等」,就非要女子体育比赛接受男人参加,对于广大妇女而言,平等又在哪里?这真是我们想要的「平等」吗?

  所以,当今的所谓「社会公义」,从目标、途径、和结果上,都是与圣经的公义背道而驰的。我们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不论是明面的逼迫还是暗中的欺骗,安提阿可四世的手段可谓是昭然若揭。我们作为基督徒,必须作好准备了。在过去,教会受宪法保护,还可以根据政教分离,以政府不得干预教会的原则来持守自己的信仰和教导。但是,这一保护正在日渐消失,从同性恋和转性别这些议题开始,政府已经要直接干预教会了。如果目前国会正在讨论的这所谓的「平等法案」得以通过,教会若再根据圣经批评同性恋和转性行为,就是干犯联邦法律了。这不正如安提阿可四世把势力侵入荣美之地一般吗?我们不要等到政府真的要取缔圣经的时候才醒悟过来。

  有人或许会问,敌对神的势力如此猖狂,为什么神还不介入呢?是不是神已经撒手不管了?有人已经在说现在实在是度日如年。其实,神清楚得很。祂之所以任凭这些恶势力似乎无不顺利地任意而行,是因为祂有自己完整的计划。祂要在其中做清理的工作,把追寻真道和屈从世界的人分别出来。保罗继续说:「这不法的人来,是照撒但的运动,行各样的异能、神迹,和一切虚假的奇事,并且在那沉沦的人身上行各样出于不义的诡诈;因他们不领受爱真理的心,使他们得救。故此,神就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叫他们信从虚谎,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爱不义的人都被定罪。」(帖后二:9-12)照撒但的运动,可以理解为受撒但的指示,或是模仿撒但的方式。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敌基督的世代,有好多人都会信从谎言,放弃真理。所以,我们必须非常警醒,一定要在真理上站立得稳,不要被世界所蒙骗而生发了错误的心,从而信从了虚谎,反而丢弃了真理。这是我们逆流而上的关键所在。

  对于基督徒来说,世界的情形是越来越残酷了,或许这种情况还要再持续一段时日。但真正追寻神的人都知道,最终的胜利是属于神的。从对但以理书的学习,我们知道神自始至终都掌管着历史,从朝代的更替,到圣殿洁净的日期,再到安提阿可四世「非因人手而灭亡」,这一切都掌握在祂的手中。保罗也说,敌基督虽然凶狠,但主耶稣要用口中的气灭绝他,用降临的荣光废掉他。」(帖后二:8)神定然会主持大局,我们所要做的是在真理上忠心。当有一天我们面见神的时候,可以在祂面前问心无愧。圣经告诉我们:「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一:7)考验我们的心的时候到了,愿神帮助我们,在这样一个看似混乱的局势中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持定我们的信心,让我们确实得以逆流而上,以荣耀神的名。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