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找姻缘



找 姻 缘

 

  来美国的时候,是在大学毕业后没多久,正处于意气风发的岁月,也是开始对生命中另一半有所憧憬和期待的年头。回顾自己如何得到这份美满姻缘,实在是不得不感谢神的奇妙带领。

 

  信主之后没多久,就听到了信与不信不可同负一轭的教导,刚开始对这一教导不以为意,甚至还有些反感,因为耶稣不是说,病人才需要医生吗?找一个不信的人,把福音传给她,让她也信主,不是两全其美吗?后来经过劝导才知道,耶稣所讲的病人的比喻,并不是用于婚姻之上的。而且,如果自己站在桌子上,试图要把一个坐在地上的人拉起来,自己被拉下去的可能性更大。明白了这一点以后,就决定要寻找一位信主的姊妹。

 

  后来参加了一个大型基督徒学生聚会,在其中一个讲座中领受了许多关于婚姻和择偶的教导,受到感动后向神立志,自己不再寻找,而是要等待祂安排一位符合两个条件的姐妹:(1)要有好的名声;(2)不但信主,还要在主里忠心侍奉。在当时的同龄人中,信主的人本来就少,要遇上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姊妹,可能性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所以当时确实有点我要看神你将怎样做?的心理。结果真的不出所料,不经意间,书也读完了,工作也做了一段时间,但婚姻的问题却是一直没有着落,被人所冠的「单身贵族 」的高帽一戴就是好几年。

 

  回想起这一段等待的时间,其实就是神预备自己的一个过程,因为自己在其中学习到,神对婚姻的计划,并不是自己要去找一个合适人,而是要去做一个合适的人。所以,尽管家人及身边的朋友比自己还着急,有试图牵针引线的,有故意安排撮合的,也有尝试以言相激或冷嘲热讽的,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但定然是出于神的感动,自己心里一直挺平静,没有因漫长的等待而改变初衷,而是一直安心等待神的预备。所以平时除了上班以外,大部分时间都潜心于带领查经和在学生中传福音的服侍上面,同时也努力尝试提高自己在生活各个方面的自理能力。结果,不论是在属灵生命上,还是生活管理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为进入婚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之后有一位亲戚要转学到一家名校,自己就四处为她打听当地基督徒团契的情形。说来也巧,所问及的一位传道人,恰好认识该校的一位物理系的博士生,是当时新成立的中国学生团契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的名字听上去有点像是男生,加上「物理博士生」的称号,还有团契负责同工的身份,都让我想都没想就认定这人是位弟兄,而且年纪一定不会太轻,所以根本就没有进一步询问那位传道人,就自作主张地把「他」想象成两个孩子的父亲。于是交待亲戚到了新的学校以后,与这位「弟兄」联系,以为这样任务就完成了,渐渐也把这件事给遗忘了。

 

  亲戚转学后,迫于学业上的沉重压力,一直没有机会去教会和团契。过了半年,她打电话来,对我的张冠李戴着实嘲笑了一番。原来这位物理系的学生是一位单身的姐妹,对信仰的追求非常执著,并且在团契热心侍奉,在当地中国学生中享有很好的名声。虽然当时对自己的低级错误也觉得异常好笑,但由于相隔的距离甚远,所以怎么也没想到会有机会认识她,更没想到她会与自己的将来会有任何的关系。

 

  又大约过了半年以后,有机会出差路过亲戚就读的学校,刚巧又已是周五的下午,所以她邀请我去参加晚上的团契。路上她告诉我说,那天晚上应该不会有太多人来聚会,因为适逢学校的春假,许多学生都出门了,那位团契负责人也和同学们一起出门旅游去了。谁知到了团契以后,居然与她不期而遇。原来当时学生团契成立不到一年,她一直挂念团契的运作,于是决定提前结束旅程,回来参加聚会。若她没有这样做的话,自己就定然要与她失之交臂了。根据她的回忆,当时在团契看到我,她还以为来了一位慕道朋友,心里非常高兴,因为当时团契人数不多,基本上还没有什么慕道的朋友。当我们作了自我介绍以后才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让她好生失望!

 

  在交谈中,感觉她除了气质超凡以外,对向学生传福音的热情溢于言表,看得出她心中对这一使命深有负担。这一切促使我对她产生了一种发自心底的好感,就这样两人建立了联系。后来在针对如何向学生传福音上有了更多的交流。在这样交流过程中,我们渐渐地发现,两人在信仰上都有着共同的追求,在侍奉上也有源源不断的共同话题,而且在主里对另一半的等待,也颇具相似之处。所以很自然地两人感情逐渐升级。经过一段时间的祷告以后,就确定了恋爱的关系。后来也因着神丰富的供应,我们克服了距离上的障碍,最终走到了一起。

 

  若非出于在神里的感动和祂一路在大小事情上的引领,自己是不敢奢想今天之婚姻的甜美的。在感谢神赐予这一良缘之余,自己也深深体会到,单纯地顺服于神的教导,实在是蒙福之举。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