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两条道路(8)



两条道路:雅各与以扫

  智能手机的盛行产生一个新的族群低头族。最近看到一个视频,记录了这族人在走路的时候专注于手机,结果是撞门、撞墙、撞树、撞柱、撞人、撞车,也有掉进坑里的、掉进池里的、掉进井里的,琳琳种种,令人发笑之余,还感到毛骨悚然。这也让我想到了这节经文: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2)我们这些同奔天路的基督徒,如果只是专注于地上的事,也会成为属灵道路上的低头族,其结果是危险的。本文就这一话题,以雅各和以扫之对比,来探讨基督徒当如何思念上面的事。

  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娶了妻子利百加以后,他们多年没有生育。于是以撒向神祈求,神就应允他,让利百加怀上了一对双胞胎。在他们生下来以前,神就启示利百加: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哥哥生出来的时候,就已浑身有毛,所以他被起名为以扫,就是「有毛」的意思;弟弟在出娘胎的时候,手中抓住了哥哥的脚跟,因此他被起名为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也有「欺骗」的含义。

  兄弟两人,哥哥好动,喜欢在外打猎;弟弟则为人安静,喜欢宅在帐篷里,但他却是明显比哥哥更有心计。有一次以扫出去打猎,回来以后累得不行,碰巧雅各正在煮一锅红豆汤,就央求雅各把汤给自己喝。雅各就趁火打劫,敲诈以扫用长子的名分作为代价,来换取这汤。以扫为了解这一时之急,果然就把长子的名分卖给了雅各。所以他又被称为以东,就是的意思。后来,雅各又以欺骗的手段冒充哥哥,把父亲以撒计划给予以扫的祝福骗到了手,以致于以扫愤恨不已,存心要把雅各给杀了。

  为了逃避哥哥的震怒和仇杀,雅各不得不流离失所,一个人拿着一根杖,身无分文地逃到了他舅舅拉班那里。在那里他可是遇上了对手,拉班也是一个精于算计,善于为自己强取豪夺的人。于是雅各和拉班明争暗斗,足足较劲了二十年。在这期间,雅各也蒙神祝福,以致于他娶了四个妻子,当时生了十一个儿子,并且建立了很大家业。这时神吩咐雅各回到父亲以撒那里去。

  在回程的途中,雅各可以说是诚惶诚恐,忐忑不安。他不知道以扫是否仍然怀恨在心,是否还要报当年被欺骗的大仇。所以雅各先派人去见以扫,告诉他自己正在回归的路上。他派去的使者见了以扫后回来报信,说以扫正带着四百人前来会面。雅各不知道他们的来意如何,所以越发惧怕紧张。他把自己的家眷随从分成了两队,让他们走在前面,想着如果其中一队被攻击,另一队还有机会逃走,但他自己却是留在最后。在这心烦意乱的时刻,他突然想起了神。他向神祷告,求神的保护。就在当夜,神的使者向他显现,并与他摔跤。雅各紧紧抓住神的使者,决意要在得到他的祝福后才肯松手。结果神的使者祝福了他,并把他的名字改为以色列。这样的一个经历成为了雅各一生的转折。从此,他真正认识了神。耶和华神就不再只是他祖父亚伯拉罕及他父亲以撒的神,也是雅各自己的神。雅各最终也被《希伯来书》的作者列入了信心名人录之内。

  在雅各离家出走的二十年间,以扫也蒙神的祝福,所以他的家业也不断扩展,生了许多的子女,得到了无数的牛羊,以致于他在当地都无法继续住下去。在雅各回归了一段时间以后,以扫就决定自立门户,离开了神应许赐予亚伯拉罕的迦南地,到一个叫西珥的山区,在那里成立了以东国。比起雅各的后代以色列人,以东人老早就开辟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有了安居乐业的家园。

  但是,以扫好像就满足于此了。他信赖的是用自己的力量经营的结果。他是一个及时行乐并体贴肉体情欲的人,以至于他轻看和放弃属灵的祝福。所以圣经对他的评价是「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份卖了。」(来十二:16)以扫的后人也秉承了他这一贪恋世俗的品性,所以虽然以东国曾经盛极一时,但最终却被神惩罚,在天底下被完全涂抹。

  雅各和以扫其实都是挺能为自己抓取的,以至于他们都得到了很大的产业。从人的角度来看,他们两个人都不怎么地道。在很大程度上,比起雅各的处心积虑和刁钻狡猾,以扫似乎更加忠厚老实。虽然他们两人在物质丰富上,都蒙了神的祝福。但最终蒙神特别祝福的是雅各及他的后代以色列人,而以扫及他的传人却是消失得无影无踪。这确实是令人难以理解的一件事情。

  更为让人困惑的是,这一切似乎是神早就预先安排好了的。保罗在论证以色列人是否得救时说:「不但如此,还有利百加,既从一个人,就是从我们的祖宗以撒怀了孕,(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罗九:10-13)这里「如经上所记」的,是《玛拉基书》第一章2-3节。因着保罗的这几句话,有一种叫做预定论的神学观念就应运而生。预定论认为一切的事情都是神所预定的,人的作为不起任何的作用。这包括人的得救与否,都是神事先安排好的,人的自由意志并非决定因素。

  但是这种极端的预定论会导致许多的问题。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既然神对一切都做好了安排,人何必做任何的事呢?为何还要去传福音呢,为何还要侍奉呢?我这消极懒散的想法不也是神事先安排好的吗?不管人如何解释,都是无法对这些问题给出无懈可击之答案的。

  要正确理解保罗的说法及相关的教导,首先要正确了解所引经文中「爱」和「恶」的含义。在古希伯来文的表达上,为了表示对比上的区别,有时「第一」和「第二」可以被写成「最先」和「最后」。所以「爱」与「恶」所表达的只是爱的程度之不同,不是说神故意去恨恶以扫。这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耶稣的这一教导:「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门徒。」(路十四:26)这里的「爱我胜过爱」原文就是「恨」。耶稣不是叫我们去恨周围的人和自己的性命,而是要我们爱祂更多。惟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认识爱,以更好地爱我们身边的人。

  其次,保罗最终要论证的是神的主权,就是「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罗九:15)。这就是说,神有绝对的主权来决定对谁施怜悯,对谁发出呼召,谁也无权限制神。既然神拥有绝对的主权随己意行,我们又如何能限制神,说祂只能采用预定的方式呢?同时,人们常常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果被神怜悯的人拒绝神的怜悯,被神呼召的人拒绝神的呼召,那情况又会怎么样?这一点保罗没有说得很清楚,因为这不是他要阐述的论点。要对此有更好的了解,我们要重温一下耶稣在马太福音廿二章中讲到的喜筵的比喻。

  耶稣用这一筵席来说明人如何得以进入天国。其中讲到一位国王为自己的儿子娶亲而大排筵席,他派仆人去邀请那些被召的人前去赴宴。但这些人却不予理会,以各自的理由加以拒绝,有的甚至抓住前来的仆人,把他们给杀了。这当然惹怒了王,他下令出兵除灭凶手,并烧毁他们的城。同时他也说,这些被召的人不配这一筵席。但既然筵席已经准备好了,不能因为前面的人不配就浪费了。于是他就差仆人到大街上,不论遇到何人,不管他们是恶的还是善的,都一并邀请来出席。结果,来的人就成了王的宾客。但其中有一位没有换上礼服就前来赴宴,被王认为是大不敬而被扔到黑暗里去。最后耶稣总结说:「因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少。」(太廿二:14

  所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两个过程,一个是神的呼召,另一个是神的拣选。神要召谁,什么时候召,这是完全出于神的主权,完全不在于人的行为。人没有资本来要求得到神的这一呼召。但一旦这一呼召发出来了,被召的人如何回应却决定了这人的结局。第一批被召的人,完全忽略神的呼召。他们正如一些拒绝信神的人,当然不能进天国。那接受了邀请却没有穿上礼服的,犹如那些口头相信,但却没有因敬畏神而改变生命的人,他们即使进来了,也会被扔出去。惟有那些响应神的呼召,又在行为举止上与所蒙的恩召相称的人,最终能够安享于神的国度。从中我们看到了神的主权和人的自由意志的互动。两者缺一不可,过于极端地强调任何一方都是不完全的。

  让我们回到雅各和以扫,神对他们其实都挺恩待,但他们的人生选择与他们最终的结局一定是密切相关的。从他们的选择当中,我们可以学习到许多意义非凡的属灵功课。

  首先我们来看以扫。作为长子,他天生带着尊贵的身份,这也是神对他的祝福之一。他生活在一个富有的人家,找到食物应该不是十分困难的事情。雅各的一碗红豆汤,应该不是他惟一可以用来充饥的东西。但是,他只是为了贪图一时的方便,就把长子的名分出卖了。对于神亚赐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之地,以扫也并不珍惜,轻易就自行离开了。这一切只能说明他对神的祝福的轻视。

  我们很容易去批评和取笑以扫。但是,作为基督徒,我们是否也同样轻看属灵的祝福呢?其它大的方面就不用说了,就从我们聚会迟到的现象就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一问题。聚会迟到是北美教会的一个普遍问题。我们明白自己基督徒的身份,是神用祂自己的独生子的生命换来的吗?我们明白自己能够在在教会里敬拜,是神赐给基督徒莫大的权利吗?然而,我们去敬拜的时候,是带着怎样的心态呢?或许我们觉得上教会是给神一个面子,能出现就不错了。所以我们才会疲沓不堪,拖拉迟到出现在教会。甚至有人宣称自己不可能不迟到。这是什么说法?我们去赶飞机会迟到吗?送孩子去考试会迟到吗?这些表现不正说明了自己对什么更为看重吗?这样的心态,只能说连以扫都不如,我们期盼神会怎样回应我们呢?

  若干年前,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夏威夷,他希望接见当地的华人社会名流,一位知名教授也收到的邀请。这本是莫大的荣誉。但是,这次接见安排在礼拜日。这位教授在看了邀请以后,二话不说就给予谢绝。他坚信礼拜日是用来敬拜神的,觐见神要比会见国家领导人要更为重要。这是看重自己属灵祝福的表现。我们每个基督徒都应当怀有这种心态,以认真的态度敬拜神。如果连这一点都无法做到,我们又何必好高骛远地高谈为神牺牲自我呢?

  以扫的另一致命之处就是贪爱世俗。这一点从他的后代以东人身上可以看得更为清楚。圣经中的《俄巴底亚》书就是针对以东人的。其中讲到他们试图依靠地理的优势,以为自己住在高山险要就必会固若金汤;他们也试图依靠经济上的优势,以为为自己累积了足够的财富就定然高枕无忧;他们还试图依靠政治上的优势,以为结交了盟友就能保平安无事。但神却告诉他们,不论他们的住在多高的地势,神都可以把他们拉下来;不论他们积存多少的财宝,盗贼都会前来一扫而空;不论他们的盟友是多么的忠实,终归都是会欺诈翻脸。世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成为他们的拯救,离弃了神,就是放弃了自己的将来。

  我们在世上依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身居美国这一强大稳定的国家吗?我们不已经正在目睹美国的逐步衰退吗?将来的没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我们靠的是401K帐户里的存款数目吗?但只要股票市场轻轻一动,就很可能会使401K变成104K,这靠得住吗?我们靠的是自己的人脉吗?在大部分的谋杀案中,凶手都是被害者最亲近的人。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安全感和盼望建立在这些东西上面,我们最终都必然会失望的。以扫和他的后人已经给我们留下了前车之鉴。

  现在让我们再来看雅各。不管怎么说,对于神为何拣选如此奸诈的一个人,我们还是不能理解的。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清楚的是,神从来没有认同雅各的奸诈,也从来没有鼓励他去使用奸诈的手段。相反,神让雅各偿尽了那种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滋味。他讹诈了哥哥长子的名份,他在娶妻的时候也被人讹诈,结果他所心爱的拉结只得了个偏房的名份;他欺骗父亲得到了祝福,但他也被儿子们欺骗,误以为自己最疼爱的儿子约瑟已经死去,从而徒增悲哀好多年。其实,如果他不使用欺骗的手段,神对他的祝福或许会更大。就拿长子的名分来说,这并不是神祝福他的前提。在圣经中,许多被神祝福的人,都不是长子,如约瑟、大卫、所罗门等等。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不是因为雅各奸诈,神才祝福他,而是尽管雅各奸诈,神仍然祝福他。这当中彰显的是神的恩典及怜悯。这也就给了我们盼望,因为在很大程度上,不管我们承认与否,我们的行事为人与雅各是很相像的。读书的时候,我们努力要考比别人更高的分数;就业的时候,我们都试图找到工资最高的工作;购物的时候,我们都会选择最物廉价美的品牌;就连旅游观光,我们都要尽力挤到那尽收美景的最佳方位。我们不也是在凡事上为自己拼命地抓吗?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雅各。神既然可以不因雅各的贪婪而摒弃他,祂同样可以不因我们的自私而撤回祂的祝福。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喜讯。

  这并不是说雅各就可以坐享其成,神的祝福就会自然来到。与以扫相比,雅各对属灵祝福的态度是明显不同的。他如何对神作出回应,以及如何与神互动,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首先,雅各选择依靠神。在回归迦南地的路上,当他得知以扫正带着四百人迎他们走来的时候,心里极度紧张。虽然他作出安排,把人分成两队,但他心里仍然是极度惧怕和愁烦。他知道,虽然他的家业庞大,但他的势力救不了他,虽然他的心计超凡,但却也无计可施。在这个时候,他在世上没有可以倚仗的任何东西,用以脱离以扫的手。但他知道,要他回迦南地的是神,这是一条必走的路。所以,他没有掉头逃跑,也没有另寻其它的出路。他所做的就是向神祷告,求神帮助他渡过这一难关。他对神说: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亲以撒的神啊,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但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你曾说: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后裔如同海边的沙,多得不可胜数。(创卅二:9-12)从这一祷告中,我们看到他对神的感激,他深知道他所得的一切都来自于神,同时他也记住了神的应许,知道神不会弃他不顾。这是一个信心的表现。

  在生活中遇到难题,当我们心中也惧怕愁烦的时候,我们试图依靠什么来渡过难关呢?以东人那种依靠地势、财富、人脉的做法是一选择;雅各这种信靠神的安排的做法则是另一选择。我们如何选择呢?时常感恩,时常祷告,时常把主权交托给神,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关键所在。与雅各一样,我们当中很多人也是身无分文地来到异国他乡,也为自己开创了一片小天地。从能力上来说,我们或许不会比雅各差到哪里去,所以要学会放下自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神通过多方的磨炼,就是为了让雅各学习这样的功课,盼望我们也尽早对此有所领悟。

  其次,雅各牢牢抓住神。雅各并不满足于物质上的丰盛。当他看到神的祝福来临的时候,他知道着正是他所需要的,所以他牢牢抓住不放。神的使者不祝福他,他就坚决不放手。最终他得到了神的祝福,从此他也真正认识了神。如果他没有如此坚决地态度,谁也不知道他是否会得到这一祝福。

  我们也得到了神在物质上的祝福。我们当怎样看待这些祝福呢?如果我们以这些祝福为满足,所追求只是这些暂时的好处,我们就会如同以扫一样,最终很可能就会在祝福当中沉沦。但如果我们具有雅各那种心态,看待属灵的祝福胜于物质的丰盛,我们则可能得到更大及更长远的福份。

  有什么的样的祝福我们是要牢牢抓住的呢?首先我们要抓住的是神的话语。神赐给了我们宝贵的圣经,我们有认真去读吗?圣经里包含了无数的人生智慧及神对我们生命的带领,但很多时候我们把之当作平常,宁愿花更多的时间去赚取那不能永存的东西,甚至是花时间在毫无意义的电视节目和八卦新闻之上,也没有想到要从圣经中吸取永恒的祝福。教会安排的这些灵命造就的培训,以及各级的主日学课程,都是帮助信徒获取永恒祝福的机会,我们有想着去牢牢抓住吗?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抓住的是侍奉神的机会。教会的任何事工,如果神亲自去做,要比我们任何人做都好得多。但神拣选我们与他同工,这对我们是莫大的恩典,这是我们需要抓住的机会。好多年前我们刚搬到夏威夷的时候,有人介绍我和太太去了一家美国的超大型教会,在那里聚会的一切安排都是井井有条,现代技术的应用让人赏心悦目,牧师的讲道也令人佩服不已。另外,我们不需要介入教会的内部管理,所以自然看不到其中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当时真是觉得好舒服,不需要付出就能得到很好的喂养,要是教会生活都是这样,那该多好!但是,在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就发觉有问题。这种只进不出的「喂养让我们的灵命成长出现了瓶颈。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祷告以后,我和太太决定还是转投一家华人教会,尽管我们都是在美国教会信主和成长的,对美国教会的文化完全没有隔阂。但是,要从真正意义上发挥自己的恩赐来侍奉神,我们发现还是必须要回到华人教会。虽然在华人教会我们遇到了不少自己不想遇到的风波和内耗,但如何面对和处理这些情形,也成为了自己灵命成长的关键一环。所以,作为基督徒,我们不要甘心于只得到好的喂养,还要抓住机会侍奉神,因为这是神赐给我们的福份。

  前往南美洲,向土著奥卡族人传福音而殉道的埃略特说道:「失去那不能永存的,而赢得那永不失去的,这人实非愚蠢。」(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at he cannot lose)盼望我们也选择做这样的聪明人。

  最后,雅各愿意顺应神。他愿意让神改造自己的生命。他本来是贪生怕死的,因为害怕以扫的攻击,把家人安置在前头,而自己则留在了最后。在与神摔跤,并得到了神的祝福以后,他就不顾个人安危,一个走到了最前头,先行与以扫会面。从中我们看到他从神那里支取了勇气,他的生命也发生了改变。到了后来,他的儿子们去埃及买粮食,但约瑟却偷偷把钱还了给他们。他们当时也不知道是谁,更不知道为什么这些钱没有被收取,还以为是埃及人一个错误。在过了大约一年以后,雅各还记得这件事,叮嘱要再次前往埃及买粮的儿子们,一定要把钱还给别人。从中我们看到了雅各生命本质的变化,他不在是那拼命为自己抓的那位雅各。

  作为基督徒,我们也当顺应神,活出被神改变的人生。神照着我们的本相接纳了我们,这是出于祂的恩典。得到了这一本来自己不配得的恩典,我们理当对神有所回应,努力改变自己的本相。从前自私的,要学习慷慨;从前骄傲的,要实践谦卑;从前忧虑的,要尝试交托,如此等等。正如保罗所说的: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四:1-3)这里讲到的「相称」及各种好行为,其实就是耶稣在大筵席比喻中所指的礼服」,这是神对我们的期盼,也是我们基督徒必须追寻的生活表征。

  以扫和雅各在本性上其实是相似的。但以扫因为轻看属灵的祝福和贪爱世俗的荣华,沉醉于做低头族,因思念地上事的而走出了一条人生道路;而雅各则在关键抬起了头,愿意求告神、抓住神、和顺应神,因思念上面的事而走出了另外一条人生道路。盼望我们都能够从中得到启发。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