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感即语 >> 即语档案(12)



两分钟反思:别无眷恋

 

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那里。(路十二:34)

 

  在最近的阅读当中,多次读到「心魔」两字,指的是因对人或事的执著而产生的内在动力,驱使我们做出一反常理的举措。我们越在乎什么事情,这些事情(爱情、事业、投资、名声等等)对我们的引诱力就越大,我们也会心甘情愿为之付出代价。但是,这些追求也往往是我们忧郁的来源。我们在世上眷恋的事情越多,我们的忧郁也就越大。要战胜这些心魔的掌控,我们必须转移注意力。诗歌词「除祢以外,在世上我别无眷恋」是很难做到的,但这却应是每个基督徒的目标,也是摆脱忧虑的良方。

 

两分钟反思:苦难中的安宁

 

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

 

  自古以来,人们对世上为何有苦难的问题争论不休。问题在于,不要说这一理性的问题毫无答案,即使是我们弄清楚了答案,又怎样呢?我们不如相信耶稣的教导,接受苦难必然要发生的事实,然后学习如何依靠神超越苦难。

 

  斯帕福(Horatio Gates Spafford)是十九世纪中在芝加哥一名成功的律师,曾经拥有价值不菲的房地产业。但有一年,他的儿子因得猩红热过世,次年芝加哥的一场大火又把他的房产烧为灰烬。伤心之余,他和家人决定去欧洲旅游散心,但由于业务上的临时改动,他无法按时出发。于是他打发妻子及四个女儿先行启程。几天之后,他收到妻子的一封电报,上面写着「唯一生还(Saved alone)」。原来,她们乘坐的法国游轮,被一艘英国铁壳船撞击,在十五分钟内就沉没了。斯帕福的四个女儿,与大多数乘客一起丧生茫茫大海。得此噩耗,斯帕福立即乘船赴欧洲与妻子会合。当船长告知他,他们正在驶过女儿们沉船丧生的地点时,他彻夜祷告,写下经久不衰的著名诗歌「我心灵得安宁」。其中的第一段是「有时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稳,有时忧伤来似滚滚,不论何环境,我蒙主引领,我心灵得安宁。得安宁。」

 

  斯帕福是一个靠着主耶稣的得胜而超越了苦难的人,也是众基督徒的楷模。

 

两分钟反思:控制情绪

 

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箴十六:32

 

  每个人都有怒气,但每个人都有制服怒气的能耐。其关键在于我们的心是否愿意。一个人在家中像如狮子一般雷霆震怒,突然接到老板打来的电话,就完全可以变成像小猫一样温顺谦恭。可见只要我们愿意,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的。以自我为中心,只顾自己的感受,认为别人亏待了自己,自己就有权力发泄,这样定会导致轻易发怒。但我们若以神为中心,爱神以至于爱人,自己接受了神恩典的赦免,也想着要原谅他人,就必定能治服己心,在灵里更加成熟。

 

两分钟反思:积攒财宝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太六:19-20

 

  基督徒用钱的原则是什么?其实应与一般非信徒的原则无异,就是什么事情使我们高兴,就花钱在什么事情上。我们没有必要花钱买难受。但是,基督徒应当为什么事情而高兴?区别就出来了。作为基督徒,我们是定睛于最新款的手机,或是要把家里的娱乐室装设得像电影院一样吗?还是更喜悦为永恒投资,用自己的资源去帮助他人,在他人的生活中留下脚印?很多时候,人们会以一个基督徒奉献的数目来衡量他的灵命成熟度。其实,他如何支配没有奉献出来的资源,是一个更好的指标。

 

两分钟反思:远避闲事

 

过路被事激动,管理不干己的争竞,好像人揪住狗耳。人欺凌邻舍,却说:我岂不是戏耍吗﹖他就像疯狂的人抛掷火把、利箭,与杀人的兵器(原文是死亡)。」(箴二十六:17-18

 

  在一个教会里,是非之事是不可避免的。作为局外人,其实是很难完全了解其中原委的。面对这样的是非,一个有睿智的人,往往只会给予劝勉,而不是随便站边谴责。但人都有好管闲事的天性,再加上自以为义的膨胀,很容易就会在不自觉之中卷入不干己的争竞里,不小心还可能会让自己的话成为伤人的利箭和火把。这是我们基督徒在成熟过程中时常需要提醒自己的。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