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感即语 >> 即语档案(9)



两分钟反思:好人遇坏事?

「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罗三:10-12)

  时常听到人对神的质问: 「为甚么坏事会发生在好人身上?」咋听上去好像这一问题很有道理,但仔细想想却发现其中有不少的问题。首先,这样的问法一般是基于自己是「好人」的基础上;其次,我们已经假设「好人」不应该遇到坏事。用这样一种「受害者」的心态来审视世界,是很容易产生苦毒和抱怨的。

  圣经上说,没有义人,一个也没有。我们有否想过,我们这些即不义也不配的人,为何又经历了这么多的好事呢?若我们能以这种「受惠者」的心态来看待事物,自然会流露出喜乐和感恩来。

 

两分钟反思:权

「我曾略略的写信给教会,但那在教会中好为首的丢特腓不接待我们。所以我若去,必要提说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恶言妄论我们。还不以此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愿意接待,他也禁止,并且将接待弟兄的人赶出教会。」(约三一:9-10

  能够被记载上圣经的人物,有些是流芳百世,为后人效法的榜样;有些则是遗臭万年,成为永世的反面教材。或许我们不可能,也没有机会成为像法老或哈曼那样的大恶人,但像可拉和丢特腓这样的先例,是值得我们小心的。他们所共有的根本问题是爱权柄,这也是当今许多基督徒容易堕入的陷阱。教会的许多纷争,都是由此而起。耶稣的教导,是要为首则必须居末。任何人在教会索取权柄时,他其实就已经失去了权柄。在教会里,权柄当是用心做仆人带来的效应,而不该是被委任的结果。任何时候我们偏离了这一原则,就一定会出问题。

 

两分钟反思:饶恕

「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路十八:20-21

  人生在世,很少会碰上有人干犯我们七十个七次。但却很有可能因一次的得罪,而导致了持续的伤害。所以饶恕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不只是一次性的决定。每当我们想起一件受到伤害的事情的时候,就要再次作出决定:饶恕。

  另外,在饶恕的过程中,如过只看到他人的过错,而不愿反省自己的亏欠,我们就如同站在高人一等的位置上。这样的心态会妨碍我们去彻底地原谅。所以,真正饶恕的秘诀在于改变自己。

 

两分钟反思:祈求与感恩

「耶稣说:『洁淨了的不是十个人吗?那九个在哪里呢?』」(路十七:17)

  在出门旅游之前,自己往往都会祷告,求神带领保守旅途平安。但在安全抵返之后,却时常把这个祷告抛诸脑后了,把一切的顺利都当作是理所当然的。出门前的祈求及回家后的感恩,哪一样更为重要呢?对于自己的灵命长进,应该是后者更为重要。

  十个长了大痲疯的病人,因为向耶稣祈求,身体都得了医治,但只有那一位愿意回来感谢的,得到了灵魂的救赎。可见感恩的心是何等的重要。

 

两分钟反思:做头

「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里面也得了丰盛。他是各样执政掌权者的元首。」(西二:9-10)

  亚当是一家的头,问题出现的时候,首先就是埋怨,怨夏娃怨上帝;耶稣是教会的头,面对忘恩负义的人群,愿意捨身取义,成就人的救赎。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做头就是发号施令,要别人尊重自己,但其实做头的更重要一层意义在于承担责任。我们在家里、小组团契里、教会里,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如何反应往往揭示了我们的灵命程度。只有愿意承担责任的人,才会赢得尊重,真正起到做头的作用。否则的话,我们只会是外强中干有名无实。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