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感即语 >> %E5%8D%B3%E8%AF%AD%E6%A1%A3%E6%A1%88%EF%BC%888%EF%BC%89



两分钟反思:不冷不热

「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启三:15-16

  在神的眼里,不冷不热的信徒还不如不信的人!其实仔细想想,这是不无道理的。对神不冷不热其实就是对神的亵渎。这种态度犹如人对神说:「我相信您,但您不值得在我心中占居主要地位」,或者是「我知道您是主人,但我不会顺从您」等等。

  我们怎样知道自己是否不冷不热呢?从我们的表现就可见端倪。我们对老板的尊敬是否超过了我们对神的敬畏?我们参加聚会是让神等我们,还是我们去恭候神?我们平常的时间、注意力、金钱都用在哪些方面?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时常反省的。

 

两分钟反思:神的仆人

「(耶稣)就离席站起来,脱了衣服,拿一条手巾束腰,随后把水倒在盆里,就洗门徒的脚,并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约十三:4-5

  基督徒,特别是在教会里侍奉较多的信徒,时常以「神的仆人」自居。但神的仆人不是容易做的。记得有一次得到一位老牧者的智慧之言:要做好神的仆人,要首先学会做人,然后还要学会做仆人,最后才有资格做神的仆人,但很不幸,许多人都跳过了这些步骤,直接做起了「神人」。

  我们在教会里看到的,是神人多呢?还是神的仆人多?我们自己要选择做怎样的人?要做真正神的仆人,基本功是不可或缺的。

 

两分钟反思:互相建造

「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体。」(弗四:25

  每个基督徒在属灵的成长上,都需要别人的帮助,我们无法独自看守自己的心灵。我们的生命当中,有许多的盲点,特别是自身的骄傲,是我们身边的人才看得清楚的。我们需要别人向自己提出尖锐的问题:我们有没有做不该做的事?说不该说的话?想不该想的东西?我们有否完全诚实?这些都是往往自己不愿面对的问题,接受他人的督促会对自己圣洁品性的建造起到关键的作用。

  我们也需要有倾吐内心挣扎的对象,这样的人不容易找,但却是不可或缺的。很多时候,我们一人独自挣扎,内心堆积了许多的苦毒都还浑然不知。通过与他人一起分享自己的试探和诱惑,彼此代祷,恳求圣灵的带领,必然会减少跌倒失败的机会。但是因为骄傲,我们不大情愿与他人作深度的分享,导致灵命停滞不前。我们可以向神求我们需要的属灵伙伴,但我们必须首先放下骄傲,乐意接受神的供应,与他人一同互相建造。

 

两分钟反思:父母心肠

「我们作基督的使徒,虽然可以叫人尊重,却没有向你们或向别人求荣耀;只在你们中间存心温柔,如同母亲乳养自己的孩子。我们既是这样爱你们,不但愿意将神的福音给你们,连自己的性命也愿意给你们,因你们是我们所疼爱的。」(帖前二:6-8)

  在教会里做领袖,需要照顾许多来自不同背景的会众的意见。很多时候会因为众口难调而导致被误解、冤屈、甚至是攻击诋毁。用世人的标准来看,这是一项高牺牲且低回报(甚至是负回报)的投资。但从神的眼光来看,这些牺牲所带来的回报不是世人所能理解的。当我们被攻击的时候,正是我们学习效彷保罗的榜样,培养我们内在的父母心肠的时候。一位好的父母亲,不会因为孩子的背叛而放弃父母的责任。相反,他(她)只会更努力地去试图赢回孩子的心。作为教会领袖,又何尝不应该是这样呢?

 

两分钟反思:论断人的后果

「你在什么事上论断人,就在什么事上定自己的罪。」(罗二:1)

  当我们伸出一根手指头来指责别人的时候,其馀四根就是指着自己。每个人的人品都是有缺陷的,再好的人也不完美。当我们试图站在神的位置上来审判,从人格上批评他人的时候, 往往只会定自己的罪。举个例子,在教会里有两句批评人的话总是对的。第一句话是「你没有爱心」。这句话是一定是没有错的,没有人是有了足够的爱心的。但如果我们真的有爱心,为什么却没有去接纳他人的「没爱心」呢?第二句话是「你很骄傲」,确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骄傲。当别人批评我们骄傲的时候,千万不要反驳,否则更证明对方说得有理。但如果我们真的谦卑,为何不能欣赏他人的长处,看到他人比自己强的优点呢?而且,骄傲的人往往不能容忍别人的骄傲,才对别人的骄傲特别敏感。所以要小心,论断人是有后果的,我们不要给自己挖个陷阱,自己跳进去。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