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感即语 >> %E5%8D%B3%E8%AF%AD%E6%A1%A3%E6%A1%88%EF%BC%887%EF%BC%89



两分钟反思:成功的忍耐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一:1-3)

  在侍奉当中,做得越多,被误解的机会就越大,可能受到的批评论断也一定会越多。这很有可能是神给我们的一个试炼,要锻鍊我们的忍耐。但忍耐要成功,就必须学习如何应对这些批评论断。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一个成功的人,是知道如何把别人扔向他的砖头垫在脚下当地基的人。」如果我们对别人的批评处理得当,别人扔向我们的「砖头」越多,我们就越可以站得又高又稳,但如果处理不当,我们就会被这些「砖头」压得喘不过气来。

  要正确处理这些批评,首先要知道被人论断是正常的,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反戈一击,这是忍耐的开始;其次是面对自己的问题,若这些批评中哪怕有一丁点是有道理的,我们都可以用之提高自己,这是忍耐的过程;还有就是要学习原谅人的功课,我们的敌人不是弟兄姊妹,神已经赦免我们了,我们没有理由不饶恕人,这是忍耐的成功。可以这样做的话,每个批评都可以成为铺垫我们属灵生命的「砖头」。

 

两分钟反思:牺牲?

「地和其中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诗二十四:1

  基督徒在侍奉神的时候,很容易认为所做的一切是一种牺牲,自许我们为神牺牲了时间、才华、金钱、事业等等。但仔细想想,我们的时间、才华、金钱、事业原本都是谁的?只有我们认为自己拥有这一切,才有「牺牲」可言。如果这一切原来都属于神,我们又「牺牲」了甚么?

  带着「牺牲」的心态来侍奉神,不但没有认清我们与神之间的关係,而且在受到挫折的时候,通常的反应就是「我已经付出足够多了,为什么还会遭到这样的待遇?」,结果往往是陷入低潮而不能自拔。

  我们侍奉神,不是牺牲,只是在尽本份。我们既没有自我夸口的本钱,也没有与人攀比的必要,因为万有都是本于祂、倚靠祂、归于祂。

 

两分钟反思:挑战极限

「不可报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国的子民,却要爱人如己。我是耶和华。」(利十九:18

  在体育比赛项目中,对人体挑战至极限的,莫过于铁人三项了。在这一比赛中,参赛选手首先要游泳2.4英里(往往是在海里),然后骑自行车112英里,最后还要跑一趟全程的马拉松(26.2英里)。能参加这项比赛的人,平常的训练定是非常人所能承受的,他们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力也定是出类拔萃的。

  在属灵的操练上,挑战我们极限的是什么呢?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每天读经两小时,祷告两小时,然后至少向十个人传福音,就是极限了吗?但这比起时常为伤害我们的人祷告、接纳他们、祝福他们,哪一个更难呢?前者已经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了,后者却更是难上加难。但这正是神期待我们去做的。如果我们练就了一身这样的本领,在属灵生命上必定是无坚不摧的。如果神把伤害我们的人放在自己身边,或许正是我们向标杆前进一步的好机会。

 

两分钟反思:被人论断

「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 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 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哥林多前书四:3-5)

  在一个完美的教会里,没有人去论断他人,自然也没有人被论断,大家其乐融融,那是多么美好的一幅图画!可惜的是,在实际生活当中,完美的教会是不存在的。人都是罪人,难免有被私慾牵引,甚至在自己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就落入论断人的圈套,这是许多纷争的开始。但这个纷争能否得到解决,或会升级到什么程度,与被论断之人的反应是有很大关系的。如果被论断的人能够保持清晰的头脑,就事论事,始终认准敌人是撒但,而不是弟兄或姊妹,并且按照耶稣关于解决纠纷的方式(太十八:15-17)来处理,事情就比较容易解决,人际关系也不会留下太大的伤痕。相反,如果被论断的人也被私慾所驱动,不问青红皂白地反戈一击,结果只会两败俱伤,拱手让撒但得胜。

  在教会里带职事奉,本来在人眼里就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而且做的越多,被人误解和攻击的机会也越大,有时还会出现好心不得好报的情况。在这些时候,最自然的一个反应就是撒手不干了,其实这正是中了撒但的下怀。试想一下,如果每个人都对自己百般呵护,我又何尝能体验耶稣为我们所受的冤屈呢?被人论断,是否也是神让我们灵命长进的一个机会呢?

 

两分钟反思: 属灵的投资

「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他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林前三:12-13)

  以色列、犹大、以及以东三位王联合与摩押人打仗,结果在行军过程中用尽了所带的水,军队及牲畜都面临极大的危险。这三位王向先知以利沙求问,神通过以利沙吩咐他们去「满处挖沟」,但没有明确告诉他们为什么。结果,第二天有水从以东出来,遍地都满了水。他们所挖的沟,把这些水储蓄了起来,不但解决了联合军队缺水的问题,神还用这些水击垮了摩押王。(王下3章)

  在没有水喝的情形之下,还要顺服神去挖沟,是需要信心的。相信那个时候的人也有许多的不解和抱怨。但是,如果当时这三位王的军队拒绝听从神,不去挖沟,或者只是敷衍式地潦草了事,他们就没有预备好接受神的祝福,神的祝福就会很可惜地与他们擦肩而过。我们平常在属灵上的操练,包括读经、祷告、以及心意更新变化等等,不一定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些举动都是属灵的投资,就像当时的人挖沟一样,我们付出的越多,准备就越充分,所能得到神的祝福就越大,在经历神最后的考验的时候,也越能站立得稳。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