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感即语 >> %E5%8D%B3%E8%AF%AD%E6%A1%A3%E6%A1%88%EF%BC%884%EF%BC%89



两分钟反思: 「唯」与「惟」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诗一:2)

  小时候学语文,学到的「唯一」及「唯有」等等的词汇,用的都是带口字旁的这个「唯」字。在学习圣经之后,发现意思类似的辞汇用的都是带心字旁的「惟」字。这两个字虽然在字面上的意思没什么差别,但它们却可以给我们一定的启发。有一次在跟一位朋友讨论这两个字的时候,他非常感慨地说:「难怪今天的婚姻有这么多的问题,原来当初那些「唯有你」之类的山盟海誓,都只是口头说说而已!」

  当我们向神宣称「你是独一的真神」的时候,要用口头上的「唯」,还是心里头的「惟」呢?这是值得我们时常反思的。

 

两分钟反思:论祷告()

「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我们生活在一个讲求功效的时代,大多数人都在追求以最少的代价来换取最大的功效。这种心态也影响了我们的祷告生活。面对祷告,人们往往持有两种错误的态度。第一种态度是「既然神知道并掌管一切,我还为什么要祷告呢?」这是以功效来看待祷告,既然我的祷告不能影响结果,我就没有必要去做了,这是从自我出发的一个态度。第二种态度是「神听了我们的祷告,所以祂成就了这一切。」有一首诗歌甚至说:「每一次我祷告,大山被挪移,道路被舖平......」这是把神的主权和工作归于自己祷告的功效,也是从自我出发的态度,本着这一态度,我们的祷告很容易沦为与拜菩萨求好处一样的仪式。

  正确的祷告态度应该是从神出发的,神告诉我们,祷告是祂给我们的旨意。既然是祂的旨意,我们就当顺服。我们不管明不明白,不管有否功效,我们都要去做。而且我们不需要去计较祷告的结果,神要我们做的是祷告,而不是通过祷告来命令神去做事情,成不成就祷告是神的事,我们只管顺服去祷告就好了。

 

两分钟反思:论祷告()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四:6-7)

  祷告是顺服神的一个举动,我们不需看重它的功效,但这不是说祷告是没有功效的。祷告最大的功效就是我们在心怀意念上的改变。

  如果我们时常在祷告中欢欣地讚美神,我们就会更体会到神的伟大及自己的渺小,我们就会成为更为谦卑的人。

  如果我们时常在祷告中痛悔地向神忏悔我们的罪,我们就会对自己的罪更加敏感,成为更愿意追求圣洁的人。

  如果我们时常在祷告中迫切地为弟兄姊妹向神代求,我们就一定会更加关注他人的需要,成为更有爱心的人。

  如此等等,祷告对我们的品格的塑造是非常有功效的。当然,这一切都是要建立在我们愿意心意更新而变化之上。当我们在祷告中意识到了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就必须採取顺服的行动来改进,否则祷告很可能就会流于形式。

 

两分钟反思:教主与救主

「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来四:15)

  最近聆听了一位神学博士谈论信仰,讲到世上的宗教信仰,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人为本的教主式的宗教,另一类则是以神为本的救主式的信仰。

  举个例子,一个不谙水性的人掉入了河里,快要淹死了。这时如果有教主在河边经过,他会给这人指点要领,要求他这样游或那样划,如果不行,则再换一种方式,如果最后这人被淹死,只能怪这人的造化不够。而救主则很不一样,祂会亲自跳入水中,先伸手拉住这要沉没的人,然后再告诉他哪里做得不对,要如何改进。

  这样的分析确实把信仰的本质说得十分明白。同时,这样的分类对我们的侍奉也非常有助益。我们是要效彷教主还是救主?当他人遇上困难,甚至是跌倒的时候,我们是去指指点点,给出大道理;还是去感同身受,与他人一起走出困境?这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应用的。

 

两分钟反思:权力与威信

「门徒不作声,因为他们在路上彼此争论谁为大。耶稣坐下,叫十二个门徒来,说:若有人愿意作首先的,他必作众人末后的,作众人的佣人。」(可九:34-35)

  有一次被一位还在慕道的朋友问道:「作为教会的执事会主席,是不是有很大的权力?」自己当时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只是随便说了一句:「我想我有做仆人的权力。」

  之后我也时常反思这位朋友的问题,在教会里侍奉,靠的是权力还是威信?教会和社会在管理上有很大的不同,社会上的权力是随位置而来的;但在教会里要带领会众,没有威信是不行的。而威信不是因某人在某个位置上就自然得到的。如果耶稣在世上的时候,单是宣扬天国的道理,没有像为门徒洗脚那样去服侍人,并且最后为人死在十字架上,祂不会有今天那么多的跟随者。

  要建立威信,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做众人的佣人。如果我说话没有人听,没有关系,反正我也只是一个佣人,无需顾及面子。同时,自己也应当反省,别人不听我的话,是否是因我没有好好做佣人,在威信上出了问题?所谓威信,威从敬畏而生,是上帝的威,信从顺服而来,是上帝的信实。佣人自己本没有威信,唯有通过效法基督才能得到。人们在我们身上看到了神,我们就有威信。正如保罗所说的「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 (哥林多前书十一:1)

  望我们都以耶稣为榜样,放下自我的骄傲,做一个合神心意,并拥有来自神的威信的佣人。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