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感即语 >> %E5%8D%B3%E8%AF%AD%E6%A1%A3%E6%A1%88%EF%BC%883%EF%BC%89



两分钟反思:爱的对象与程度

「不可报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国的子民,却要爱人如己。我是耶和华。」(利十九:18)

  「爱人如己」是基督徒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我们往往很少去认真思考这句话的内涵和要求。

  首先,我们要去爱谁?中文翻译的「人」当然很好,表示我们应该爱所有的人。但这可能给了我们太大的范围,导致我们觉得无法具体实施。英文的翻译是「邻舍」,这个说法应该更加贴切。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朋友,但却不可以选择自己的邻舍,爱自己的邻舍就是爱那些神安排在我们周围的人。

  其次,如何衡量我们对人的爱?我们为他人愿意牺牲多少,是衡量我们对人的爱有多少的重要标志。在这一点上,我们常常听到一些有趣的藉口。有人说:「爱人如己很容易,因为我并不爱自己」;在《安娜卡列尼娜》中有这么一句话:「我可以爱那恨我的人,但却不能爱那我恨的人」。这些都是逃避责任的借口。

  在具体实践上,我们的时间和精力确实有限,不大可能去关心所有我们知道的人。但我们可以时常观注他人的需要,同时也可以向神祈求,让祂把我们应当特别关心的人放在我们心里。通过这样的努力,相信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找到关心的对象。一旦清楚了需要关心的对象,我们就可以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神的嘱託。当我们常常这样做的时候,一定会成为更有爱心的人。

 

两分钟反思:忍耐的淘炼

「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罗十二:14)

  「忍」字是心上面放了一把尖刀,忍耐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时候神很有意思,祂往往把一些不可爱的人放在我们身边,就是为了要淘炼我们的忍耐。试想一下,如果每个人对我们都是附和及赞扬,我们还有机会操练忍耐和宽恕吗?

  在侍奉当中,遇到与我们意见不同的人,或者甚至是故意与我们作对的人,不需要感到沮丧和懊恼,这是神给我们一个建造品格,促进生命更加成熟的机会。

 

两分钟反思:侍奉的动力

「因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五:7)

  在侍奉的过程当中遇上阻力,是很正常的事情。而这些阻力很可能是来自一起侍奉的同工。在这种情况下,感觉到沮丧也是很正常的,甚至很有可能我们会因感到吃力不讨好而想要放弃。

  要克服这一负面情绪,最好的方法就是牢记我们为了谁而侍奉。我们不是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可和配合才侍奉的,也不是为了一定要做成什么事而侍奉。我们的侍奉是顺服神的呼召,为要得蒙神的喜悦。我们的侍奉的结果在于神,我们要做的只是尽力而为。这样我们就会在顺境和逆境都满有侍奉的动力,不至于被眼前的处境所动摇。

 

两分钟反思:欣赏感恩讚

「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雅三:16)

  最近学到了在国内非常流行的一个词:羡慕嫉妒恨。对于这个词的意思,应该不需要太多的解释。但它有其非常独特的地方,就是它是一气呵成,中间没有停顿的。这样由五个字一起组成的动词,印象当中还是第一次领教。

  羡慕嫉妒恨反映了人一般的心态,这样的心态往往导致混乱和分裂,在教会里也不例外。在我们的侍奉当中,应当如何看待他人的恩赐和福泽呢?骄傲的情绪会让我们产生羡慕嫉妒恨,但如果我们有施洗约翰那种「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的谦卑情怀,我们表现出来的也许就是欣赏感恩赞。

  愿我们一起欣赏同工的长处,为他们的祝福感谢神,同时也赞扬并鼓励他们继续为主所用。

 

两分钟反思:想好了再说

「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箴二十五:11)

  人与人之间的许多冲突,通常都是因言语不合宜而导致。听得太慢,说得太快,是许多人(包括自己在内)的一个通病。对此,英文的俗话THINK BEFORE YOU SPEAK(你想好了再说),是非常有建设性的。

  今天早上,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一篇讲道,牧师给这个THINK()赋予了新的意义,让自己颇受启发,故此特记载分享。

  我们可以从以下这几个方面来看THINK,以评断我们是否该说想说的话:

T: Truthful 我们的话语是否真实?

H: Helpful 我们的意见对人是否有帮助?

I: Inspirational 我们的言词是否激励人?

N: Necessary 我们的论点是否有必要?

K: Kind 我们的表达是否仁慈?

  说话前有了这些思考,我们在人际关系上就一定会结出许多的金苹果来。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