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感即语 >>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2%EF%BF%BD%EF%BF%BD%EF%BF%BD



两分钟反思:明白神的旨意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十二:2)

  一个基督徒,不论信主时间的长短,都会想要明白神的旨意。但怎样才能做到呢?在大多数的教会里,我们时常听到的教导是这个「良方」:读经和祷告 = 明白神的旨意。这个教导当然没有错,但却非常不全面。我们可以想想,如果这个公式真的那么灵,法利赛人就应该是最明瞭神的旨意的人了。

  读经和祷告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心意的更新变化,读经和祷告都是徒然的。带着心意而更新的态度读经,我们就会把圣经读到心坎上,而不是读到脑袋里;我们就会用手和脚来读,而不是用眼睛和嘴巴来读。带着心意而更新的态度来祷告,我们就会首先省察自己心灵的不足,而不是注重供应的不够;我们就会询问神要我们做什么,而不是强求神为我们做什么。

  具体地说,每当我们读经的时候,如果读到的教导,是与我们的理智、经验或传统不相符的,或者是我们认为自己无法做到的,我们当如何作出判断呢? 如果我们有心意更新而变化的心态,就会以这些教导来改变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否则我们就会只把这些教导当作圣经知识来接受,与实际生活无益。祷告也一样,以心意更新而变化的心态来祷告,我们就会求神改变我们,而不是要神改变计划,我们会留心神通过圣经或他人对我们所说的话,而不是只顾自己说了算。

  愿我们都一同以心意更新而变化的心态来察验神的旨意。

 

两分钟反思:交流的原则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箴十五:1)

  前一段时间,大女儿常做的作业是分析「事实」和「意见」的区别,这样的练习确实很有意思。我们中国人往往在这方面缺乏意识,时常把自己的意见当作事实,导致在交流上产生不必要的冲突。刚来美国的时候,本人就得到一个忠告:在讨论事情的时候,可以说「我不同意」但不可说「你不对」。这个忠告其实非常精辟,我们在侍奉中也当尽量以此原则来表达不同意见。若我们能时常注意交流的方式,许多的争吵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除了表达方式以外,有另外两件事是我们中国人时常忽略的:分享功劳及承认错误。把功牢和荣誉分给别人,不会让他人减少半分对我们的尊重和感激;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也不会让他人对我们产生鄙视和猜忌。恰恰相反,当我们愿意分享功劳和承认错误的时候,我们往往会赢得更多的信誉,让团队更加团结合一。

 

两分钟反思:感谢神

「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弗五:20)

  有一次在讨论信仰的时候,一位慕道的朋友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你们的神为什么总要人去感谢祂呢?祂是不是喜欢听人的奉承?」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难道神要求我们时常感谢祂,是出于祂的私心吗?我们对神的感谢会给祂带来任何的好处吗?绝对不是的。哪神到底是出于甚么目的,要我们去感谢祂呢?对此,我们可以打个比方来说明。在与人相处的时候,如果我们时常想念一个人的好处,时常感谢他,这会在我们之间的关系上起到怎样的作用呢?我们一定不容易忘记这个人,也时常会想到与他联系,我们之间的关係也会越加密切,不是吗?与神相处也是一样的,当我们感谢神的时候,就不大会忘记神的大能大爱,也会常常维系与祂的关系,不至于偏行己路得罪神,因为人许多的过犯,都是从忘记了神开始的。

 

两分钟反思:饶恕人

「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太十八:35)

「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约一四:20)

  饶恕人可能是实践基督信仰的最关键一环,基督已经为了使我们得到赦免,献上了自己性命,我们为何还因一些过节而与人纠缠不清呢?不饶恕人就是不爱人,不爱人就是不爱神。在这件事上,我们每个人最终都是要向神交帐的。

  如果我们真心饶恕人,那除了可以向神交帐以外,还可以让自己的内心得到释放和医治。记得有一次被小虫叮了一下,痒得难受,就下意识地去挠,结果是挠得太重,把皮都抓破了。在癒合的过程当中,每次到了快好的时候,患处又很痒,自己又不自觉地去挠,来来回回好几趟,每次都把结的疤抠破了。最后,不得不告诫自己:这个虫子都早已不知去向,为何还因它不断地伤害自己呢? 所以就在意志上作出决定:不管伤口有多痒,都不要去挠它。结果很快就痊癒了。与人相处也是一样的,得罪我们的人可能只伤害了我们一次,如果我们不愿饶恕,每想起这个人就会再被伤害一次,平白给自己加添折磨。

  为了神,为了自己,我们都应当好好实践饶恕人的教训。

 

两分钟反思:荣耀神的侍奉

「吃蜜过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荣耀也是可厌的。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毁坏的城邑没有牆垣。」(箴二十五:27-28)

  前一段时间,在设立这个分享网页和撰写分享短文的时候,由于对用户介面不熟悉,加上自己又想做到尽善尽美,所以在电脑前花了好多时间。每天晚上不是在阅读说明资料,就是在修改文章,有时还不厌其烦地反复修正一些没有人会注意到的瑕疵。在这工作当中,有好几次孩子们想要与我说话,但都被我挥手打发掉了。甚至太太也对我说:「跟你说话,就像对空气说话一样」。本人却不以为然,因为自己有理由:我在侍奉神,必须专注,一定要做得完美。

  有一次在祷告中猛然觉醒:在这工程上所花的心思和时间,有多少是为了神而摆上?又有多少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成就感而吹毛求疵?这一反省让自己看到了一直视而不见的盲点,也给了自己一点有关侍奉的启发。神让我们专注侍奉,这是没有错的,但我们的执着应当达到怎样的程度?努力与交托的界线在哪里呢?这当然要视个案的具体情况而断定,但反省自己的心态,以及观察身边的人的看法,是很好的一个指标。神不会要求我们用违背祂心意的方式来成就祂的事工,所以,如果我们对事工的执着是带有自私的成份,或者是需要以牺牲灵修时间、家庭责任、或人际关系来作为代价,这也许就是我们必须重新调整侍奉的目标和方式的时候了。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