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传库藏 >> 信心的基础(六)


基督信仰概要(一)

基督信仰概要(六)

 

本课目的:复习前几课的内容,建立基督道成肉身的概念,讨论基督信仰与其他宗教的根本区别。

 

经文:约翰福音一:1-18

 

一.预热:让大家作自我介绍,了解大家在生活上的需要。

 

二.总结前几课的内容(提示:根据需要强调以下几点):

 

1.     神是超出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而且祂是全能的,祂用说话的方式创造了宇宙万物,按自己的形象造了人;

 

2.     神在造人的时候,给了人一个生存的范围,在物质世界,我们是生活在陆地之上的,比如说,如果我们不会游泳,就不能下水,我们不能从很高的地方往下跳等等。同样,在属灵世界,神也给了人一个界限,就是人要顺从神才能与祂维持关系,所以神给了人一条不能吃善恶树上的果子的命令,为了要考验人是否顺从祂。

 

 

3.     人在面对考验的时候,把神的话置之度外,在完全没有必要违背神的情况下,听从了撒旦的谎言,违背了神的命令,导致整个人类的堕落,失去了与神的联系。

 

4.     当人离开了神以后,就出现了许多的问题,罗马书一:18-32中列举了人类的各样罪行,而这些都是因人内心的邪恶所引发的,人是不可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或靠财富、经验、知识等等的累积来解决自身的问题。

 

5.     为了救赎人,神给人安排一个暂时的赎罪方式,就是献祭,把人的罪归在动物身上,但这只是暂时的赎罪。从这一课开始,我们将学习神为人安排的最终极的拯救。

 

面对人类这样的一个困境,神为我们做了什么呢?

 

三.阅读约翰福音一:1-18,讨论以下的问题:

 

1. 根据1-4节,这个「道」有什么独特之处?根据10-11节,人怎样回应这「道」?

 

提示:这是自亘古就存在,与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具有类似的特性。圣经进而说明这就是创世记第一章中所描述的神。可惜的是,这个世界上的人却不认识他。

 

2.     根据14-18节,这以什么方式来到世上?祂(耶稣基督)把什么显示了出来?

 

提示:因为人犯了罪,所以无法直接看见神,也无法与神沟通。但神变成人,然人可以看到祂的行为,听到祂的话语,从而去认识祂。本是个灵的神,取了肉身的形体,来到世人当中,就是道成肉身

 

3.     根据12节,接待这的人会得到什么?

 

提示:得到成为神的儿女的权柄。权柄与能力不一样,交通警没有能力让车子停下,但却有权柄指挥车流,这是与他们的身份有关。同样,认识神的人的权柄来自于身份(神的儿女)。

 

4.     根据这里的经文,我们可以看到基督信仰与其他宗教有什么根本的区别?人寻找神的可能性大,还是神寻找人的可能性大?

 

提示:大多数的宗教都是人去寻找神,希望通过修行、参悟、行善、哲学、献祭等等来克服自己的罪性,试图能够重建与神的关系并蒙其祝福。基督信仰的独特之处就是神来寻找人,神采取主动来与人恢复关系。

 

约翰福音以对的阐述来引出对耶稣基督的介绍,实际上是把祂与那创造天地的神等同。祂道成肉身是为了向人表明神,让人能够与神交流并建立关系。祂是来解决人的罪恶的救世主。基督信仰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人是不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得到神的认同,但神亲自来寻找人,凡愿意相信祂的,就可以为祂所悦纳,之后就会有新的身份和新的生命。许多的宗教强调善行是得救的前提,基督信仰认为善行不能使人得救,但一个人若真心与神建立了关系,就一定会自然流露出好的行为。

 

下一课我们查考耶稣的言行,以查验祂是否就是那位独一的神。

 

背景资料(提示:根据需要参插在讨论当中):

 

1.     基督信仰宣称只有自己是真理,这种排它性是否太霸道?(提示:参考《疑难问题问答》问题五)

 

 

2.     终生行善却没有机会接受福音的人会进天国吗?(提示:参考《疑难问题问答》问题十一)

 

 

 

3.     有些基督徒的为人比我还差劲,我为什么还要信?(提示:参考《疑难问题问答》问题十二)

 


基督信仰概要: 123456、 789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