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传库藏 >> %E4%BF%A1%E5%BF%83%E5%9F%BA%E7%A1%80%EF%BC%88%E4%BA%94%EF%BC%89



基督信仰概要(五)

 

本课目的:了解神用动物的血为人暂时赎罪,为将来耶稣基督流血舍命的救赎作一铺垫。

 

经文:创31521;利427-311710-11

 

一.预热:让大家作自我介绍,了解大家在生活上的需要。

 

二.我们已经学习了神伟大的创造,以及人对神的违背而导致罪恶的出现和漫延。人离开了神,就是人类最根本的祸患。人没有办法解决罪的问题从而与神重新恢复关系而脱离这一祸患。哪人是否就彻底绝望了呢?不是的!因为神深爱我们,所以祂为人预备了一个短期和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法。在人堕落以后不久,神就已经向人启示了这两个方法。

 

1.    我们还记得人被魔鬼引诱,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以至于违背了神。在此之后,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提示:在这时可以与大家一同回忆一下创1-3章的故事,最终引向两件事情:亚当和夏娃用树叶遮羞;神因人的罪向亚当、夏娃、及魔鬼都发出了咒诅。

 

2.    315神对魔鬼的咒诅中我们看到了怎样的一个预言?预言中的人有何特点?他要做怎样的事?

 

提示:这节经文是第一个对将来救世主要来临的预言。有一女人的后裔将要来战胜魔鬼(伤他的头),然而他自己也要受伤(伤了脚根)。对于这位救世主,我们暂且有所了解,因为这是神给人预备的最终解决方法,在下一次课上将会对他有更多的讨论。

 

3.    根据创321,神为人做了什么?这说明了什么?

 

提示:人离开了神,但神仍然爱人,所以用动物的皮给人做衣裳。但这里还有更深一层的意思,就是要取动物的皮,这动物就要流血死去。这就开始了神允许人用动物的血来为自己暂时替罪的做法。

 

三.阅读利1710-11,讨论以下问题:

 

1.    什么是赎罪?人为什么需要赎罪?

提示:犯了罪就必须接受惩罚。人得罪了神,本应自己接受惩罚。但神因爱我们,不愿把这刑法施加在我们身上,所以他允许人用一替代品来为我们接受刑罚,于是我们就被救赎出来了。

 

2.    神允许人用什么来赎罪?这有何特别之处?

提示:这是以命偿命的原则。神当时给亚当的命令是「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神是公义的,祂不可能说话不算数。所以,我们本来都应承受必死的惩罚。然而,动物的生命是在血里,用之为我们赎罪,意味着动物的死去,替我们受了死,我们就得以幸免了。

 

3.    这样的赎罪通常都是通过献祭的礼仪来实践的,我们对献祭有多少的了解?

提示:鼓励大家自由讨论,适当时可以加以提示,比如说天坛就是为献祭而建等等。可以掺入一些《最宝贵的礼物》中的内容。在此可以引入禮(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说文解字》)的概念,最终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向圣经中的献祭礼仪

 

四.阅读利427-31,讨论以下问题:

 

1.    这里讲述的是圣经中众多献祭条例中的一种,我们可以看出这一种祭的用途是什么?

提示:可以给大家稍微介绍一下圣经中不同的祭,用于祈福、许愿、奉献、赎罪等等。世界各大民族都有献祭的传统,圣经中对献祭的用途和过程作出了详尽的描述。所读这段圣经讲到的是为民众赎罪的条例。

 

2.    这里献祭的祭物是什么?这有何特别?

提示:在此可以引出「替罪羊」的概念,虽然我们都知道这一说法,却没有多少人知道这是一个圣经里的概念。

 

3.    献这一赎罪祭的过程是怎样的?其中有何特别的要求

提示:这里特别要强调三点:山羊必须没有残疾;山羊必须被宰杀;献祭的人必须按手在祭物头上。这是为了指向将来最终为我们赎罪的耶稣基督:祂是完美无瑕的;祂必须流血舍命;我们必须亲自接受祂,与祂建立关系。

 

总结:神是公义的,所以人犯了罪必须受惩罚。但因为神深爱着人,不愿让人就此沉沦,所以祂为人指定了赎罪的方式,把惩罚归在动物身上。但毕竟动物和人的性命是不等价的,这样的赎罪也是不完全的,所以当时的人必须重复不断地献祭,直到神把那最终极的祭物赐给我们。这就是我们下一次课要开始学习的内容。

 


基督信仰概要: 12345、 6789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