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传库藏 >> 信心的基础(四)



基督信仰概要(四)

 

本课目的:探讨人在堕落以后罪恶的蔓延,建立一个概念:人是没有办法解决自己最根本问题的。

 

经文:罗马书118-32

 

一.预热:让大家作自我介绍,了解大家在生活上的需要。

 

二.读经:罗马书118-32,讨论以下的问题。

 

1.    请留意29-32节中列举的这些罪恶,罗马书是约两千年前写成的,今天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科学技术与那时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但这些罪恶有哪几项是因人类的进步而消失了?

 

提示:当今的时代,在物质丰富方面,已经远远超过了书写的年代,但人的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可见,人的思想觉悟不会因物质的发达而提升,大多数情况下甚至是恰好相反。共产主义认为当物质丰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就可以克服自己的罪性,这是没有任何的根据的。用这几节圣经来衡量我们的社会,我们就可以知道,人没有办法自己解决人类自己最根本的问题--罪。这是因为人离开了神的结果。

 

2.    18-28节讲述了人类为何会落入这样的一个光景,首先我们看一下这里讲到人可以怎样认识神?(18-20节)

 

提示:看到一栋房子,虽然我们不知道是谁造的,但我们一定知道是有人设计和建造了它,我们的宇宙世界比这房子要复杂不知道多少千万倍,为什么就不需要设计和创造呢?通过这些造物,我们是不难推想到神的存在的。

 

3.    面对许多的证据,人是怎样回应的?(21节)这与亚当和夏娃的经历有否相同之处?

 

提示:人不相信神,往往不是出于证据,因为人是没有办法证明没有神的,人的不信往往是出于不愿意相信神,因为相信有神,就表示有了主宰,也许自己就不可以随心所欲了。

 

4.    2122节中讲到人的思念变得「虚妄无知」及人心「昏暗、愚拙」,我们可以从人的哪些行为上看得出来(23-28节),我们今天的社会当中还有没有这些现象?

 

提示:拜偶像及生活上的淫荡是人类违背神之后的必然结果,这几节圣经中讲到的罪行在当今的社会当中比比皆是。更有甚者,人认为可以做到「人定胜天」,这都是人心虚妄昏暗的结果。

 

5.    面对人类的违背,有时神采取了怎样的态度(242628节),「任凭」与「驱使」有什么区别?罪恶的责任在谁?

 

提示:明明知道应该有神,人却不断寻找各样的借口来拒绝他,在这种情况下,有时神就任凭人的私欲,让人看到自己的行为带来的恶果,这些罪恶的责任不在于神,而是始于人,终于人。

 

6.    自从亚当开始,人就开始推卸责任,把责任推给别人,甚至推给神。所以我们常听到一些诸如「既然神存在,为何这个世界会有饥荒和战争呢?」这些说法,但人类之所以处在今天这样不完美的光景,到底是谁的责任呢?

 

提示:神造了人以后,就把管理这个世界的责任交给了人类,但人自从违背上帝以后,就开始埋怨人,埋怨神。但从罗马书这几节经文我们可以看到,人类的世界之所以不完美,完全是人类自己的责任,是人离开了神的结果。

 

人没有办法解决自己的罪性,哪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呢?这是下一次课要讨论的内容。

 

三.背景材料(提示:根据需要穿插在讨论当中:

 

1.科学与基督信仰是互相矛盾的吗?(提示:参考《疑难问题问答》问题六

 

2.如何证明上帝的存在?(提示:参考《疑难问题问答》问题七

 

3 既然上帝存在,世上为何会有苦难?(提示:参考《疑难问题问答》问题十五

 

4 为何我们都要为亚当的过犯付上代价?(提示:参考《疑难问题问答》问题十六

 

四.圣经中关于罪的概念:

 

1.罪性导致罪行

 

2.罪性的来源:人违背了神,与祂关系断绝

 

3.圣经的标准:

 

「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书4:17)

 

「凡不出于信心的都是罪」(罗马书14:23)

 

4.按此标准,谁无罪?参下图:



基督信仰概要: 1234、 56789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