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传库藏 >> 信心的基础(三)


基督信仰概要(一)

基督信仰概要(三)

 

本课目的:探讨圣经中关于上帝与人类最初的关系及问题的出现。

 

经文:创世记23

 

提示:带领本课前,最好先阅读随文共勉之《最根本的祸患》。

 

一. 预热:让大家作自我介绍,了解大家在生活上的需要。

 

二. 读经:创世记第2章,讨论以下的问题。

 

1.        上帝在创造了人类以后,赋予了他们怎样的责任?从上帝要求亚当为动物命名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到上帝对人类有怎样的期盼?

提示:上帝期待人去应用智慧去管理这个世界,管理这个世界的责任在于人。

 

2.        用你自己的语言,描述当时上帝与人之间的关系。

 

提示:祂与人有直接沟通的关系,人可以坦然无惧地与神交往。

 

3.        216-17的命令中,我们看到了哪些正面和负面的因素?违背命令的结果是什么?死亡从哪一刻开始? 结合当时的环境,要遵守这一命令难不难?

 

提示:遵守就有机会吃生命树上的果子,违背则会与上帝分离,即是所谓的。虽然在违背的片刻他们的肉身没有死去,但夏娃和亚当当时的行为决定了他们死亡的结局。在伊甸园里,亚当和夏娃应有尽有,完全没有必要去违背神,要遵守神的这一诫命应该是不难的。

 

三. 读经:创世纪31-6,讨论以下的问题。

 

1.        我们对这蛇有怎样的印象?根据启示录129 这蛇实际上是什么?牠的手段是什么?

 

提示:这蛇就是撒旦,牠是迷惑普天下的。牠的伎俩自然就在于欺骗。

 

2.        3:1216-17作一比较,撒旦如何引用上帝的话?牠的话让人对上帝的动机产生怎样的疑问?

 

提示:撒旦的话不单止让夏娃觉得上帝是出于自私的缘故,不把最好的东西给他们,所以不让他们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就是今天的读者也同样被迷惑。

 

3.        夏娃和亚当是怎样看待上帝的话的?

 

提示:根据当时的环境,他们根本没有必要去违背上帝,但他们却这样去做了,表明他们把上帝的命令置之度外。

 

四.读经:创世纪37-24,讨论以下的问题。

 

1.        夏娃和亚当吃了禁果以后发生了什么事情?怎样理解他们的眼开了

 

提示:他们本不是看不见的,否则他们也无法摘那果子来吃,但犯罪以后,负罪感进入人间,他们就可以看到耻了。并且人离开了上帝,只能用自己的标准来分别善恶,这就是所谓的与上帝一样了。

 

2.        人与上帝的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提示:人开始逃避并埋怨上帝,人与人之间也开始互相指责,这就是怨天尤人,也是一切罪恶的开始。

 

3.        违背上帝的各方各自得到了怎样的结局?

 

提示:人与上帝的关系断绝了,失去了上帝的祝福。这是圣经的一个重要主题,在圣经余下的部分主要是有关如何修复这一关系,这也是我们这个课程的重点所在。

 

背景资料(提示:根据需要穿插在讨论当中:

 

1.    创世记裡所描写的创造是神话故事吗?( 提示:参考《疑难问题解答》问题二十五)

 

 

2.    上帝为甚麽不想让人有智慧? (提示:参考《疑难问题解答》问题二十六)

 

 

3.    上帝为甚麽赋予人自由意志, 使人有机会违背祂? (提示:参考《疑难问题解答》问题二十七)

 

 

4.    根据《说文解字》,的定义是害也,神不福也,说明人最根本的祸患是失去了神的祝福,与圣经的记载是一致的。(提示:参考随文共勉之《最根本的祸患)

 

 


基督信仰概要: 123、 456789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