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传库藏 >> 信心的基础(二)


基督信仰概要(一)

基督信仰概要(二)

 

本课目的:探讨圣经中创造论与中国经典中对宇宙起源的记载及最新科学发现的关系,进一步消除人们对创造论的偏见。

 

经文:创世记1:1-2:3

提示:带领本课前,最好先阅读随传库藏文章《关于创造与进化之争论的感想》及随文共勉之《最起初的祖先》。

 

一.    预热:让大家作自我介绍,了解大家在生活上的需要。

 

二.  问题讨论:大家认为宇宙和生命的起源是什么?

提示:任由大家发言,记住几个主流的说法。

 

三.  问题讨论:在中国的经典著作中有这样的记载: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老子》)无极生太极, 太极分二仪, 二仪生四象, 四象生八卦 (《易經》),你认为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

提示:有学者指证:被学者称为无极,被称为太极,道生一,是宇宙变化的程序,是由无极而生太极,无极是无形无象的,太极是一个大混沌,由混沌的变动中产生了阴阳二气或二体,然经由阴阳的配合,产生了第三者物体。物体在阴阳相配与其他物种的相互利用中产生了宇宙万物。追根逐源,宇宙万物皆是由道而来。

 

. 读经:创世记一:1--二:3,讨论以下的问题

 

1.  这里讲到神的创造与刚才讨论的宇宙起源说有否相似之处?

提示: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2. 你觉得这里描述的神有怎样的特性?

提示:超越时空限制;大有能力。

 

3. 从这里神创造万物(特别是生物)的次序中,我们看到了什么?

提示:神是有秩序的,各种生物各从其类,并且生物出现的次序与进化论所描述的次序大致相同。

 

4. 这里讲到神创造的精华是什么?人与动物有怎样的区别?

提示:人是创造的高峰,上帝赐予了人以灵魂,人是从根本上有别于动物的,这也是圣经与进化论的重要区别之一。

 

五.    宇宙和生命的起源是我们目前无法亲自验证的,任何一种理论都会有的成份,都是需要凭信心来接受的,这亦即是我们所说的信仰。问题在于哪一种信仰更为可信。我们选择在这方面的信仰时,根据的是什么呢?是先入为主的理念、是理性推导、还是我们个人的意愿呢?

 

. 背景资料(提示:根据需要穿插在讨论当中:

 

1. 达尔文认为生命是被创造的,进化只是之后的演变过程。

提示:参考随传库藏文章《关于创造与进化之争论的感想》。

 

2. 如果不相信神的创造,宇宙和生命则是随机碰撞而来,这与从一块石头爆出了一只猴子有什么区别?

提示:没有人相信从一块石头可以爆出一只猴子,但很多人却相信从无有可以爆出万有,这只说明了人之理性的歪曲。

 

3. 从目前所掌握的科学知识,蛋白质是所有生命的根本,但蛋白质的生成需要酶作为催化剂,但酶本身也是蛋白质。这也就是说,蛋白质不可能从无机物所产生,所以生命不可能自己出现。

 

4. 大爆炸论否定了神的创造吗?

提示:简单的说,大爆炸论认为,在宇宙开始之前,有巨大的能量聚集在很小很小的一个小点上,然后这些能量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爆炸,就形成了我们的宇宙。这个理论最早是由天主教神甫,并任教于比利时卢万大学的物理和天文学家勒梅特(Georges Lemaitre),在一九三O年代提出来的。到今天,这一理论是为大多数学者所接受的关于宇宙起源的学说。我们在此无需论证这一理论是否正确,但用这一理论来否定神的创造一定是错误的。这一理论刚被提出来时,曾遭到许多反基督教人仕的极力反对,因为这一理论恰好说明了宇宙是有起源的,时间是有开始的,恰恰与圣经的描述完全一致。神完全可以用大爆炸的方式来创造宇宙万物。如果要接受大爆炸理论,但又不相信神的设计,则是需要极大的信心的。试想一下,我们如果把几十万个中文字放在一起,我们可以想像任何的一个随机的事件,要麽是风吹,要麽是地震,要麽是爆炸等等,可以一次性地把这些字排列成一部经典巨作吗?宇宙的形成要比这巨作複杂千万倍。如果宇宙真是由大爆炸而产生,哪是谁给这个爆炸注入了能量?是谁导致了这一爆炸,又是谁确保了爆炸的结果是一个如此按照精妙秩序运转的系统?如果不相信这背后有一位全能的设计者的话,我们是没有办法回答这些问题的。所以说,大爆炸论不但没有否定神的创造,反而是给神的创造提供了更有力的证据。

 


基督信仰概要: 12、 3456789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