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传库藏 >> 信心的基础(一)


基督信仰概要(一)

基督信仰概要(一)

 

本课目的:建立对学习基督信仰的兴趣,再思「中国人应当信无神」的观念。

 

经文:「起初,神创造天地。 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 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创一:1-5

 

提示:作为预备工作,在一张纸上写上「神州」二字,先不向组员出示。

 

问题讨论:

 

.预热:让大家作自我介绍,了解大家在生活上的需要。

 

.介绍本课程的宗旨:让大家了解基督信仰的概要。我们不是要向任何人强加一种信仰,而是把信息传给大家,最后由大家自己作出评判。

 

.介绍圣经的基本结构及主题。圣经是一本关于人与上帝间的关系的书,不是科学著作,更不是百科全书。读圣经时应以此为前提。

 

提示:在此可以把圣经的一些基本背景向组员作一简单介绍。

 

.问题:大家在看到「神」这个字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提示:让大家分享。然后请大家以「神」字来组一个两个字的词组。最后出示写有「神州」的字条,问:「有谁知道为何中国叫『神州』?中国的古人怎样看待神?」

 

神:天神,引出万物者也(《说文解字》),根据这一定义,中华古老先贤所认知的神,与圣经所描述的神是完全一致的。

 

.对于神的观念,人们众说纷纭,我们来看一下圣经里是怎样描述神的。读经:创1-5。这几节经文是基督信仰的一个重要基础。问题:这里讲到神如何创造了世界?(提示:神边走边说就创造了世界。让大家猜谜:「边走边说」-- 打这几节经文的头七个字中的一个字。迷底是「造」字。) 中文字中与创世记故事中相吻合的还有很多,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会看到其中的一些。你认为这些纯属偶然吗?

 

提示:与创世故事相吻合的字:完、赤、肉(内人)、禁、婪、兇等等。

 

.讨论:如果不相信上帝,我们可以怎样解释宇宙的起源呢?我们的根据是什么?我们见过任何按规律运作的东西是随机偶然产生的吗?

 

提示:这里讨论的要点是,不论人们对宇宙的起源持何样的观点,其中都有许多信心的成份,是没有人能够用科学来证明的。

 

.预备讨论的题目:既然神创造了一切,哪谁创造了神呢?(提示:参考《疑难问题解答》问题十)

 


基督信仰概要: 1、 23456789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