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传库藏 >> %E6%97%A0%E7%A5%9E%E8%AE%BA%E7%9A%84%E9%9A%BE%E9%A2%98



无神论的难题

  在二OO四年十二月九日,美国多家无线及有线新闻电视台,诸如ABC NEWSFOX NEWS等等,都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有一位81岁,名叫Antony Flew(傅卢)的人公开宣布,他改变初衷,由无神论者改为有神论者了[1]

  无神论者愿意放弃原有信仰,决志信主,这在基督教会里是司空见惯的,但究竟是什么让傅卢先生的转变显得那么特别,连电视台都竞相当作世界新闻来报道呢?原来,傅卢先生可不是一位普通的无神论者,他是英国的哲学教授,曾在牛津大学等知名学府任教,在过去半个世纪,他是宣扬无神论中最突出的代表,也是其中最具权威的发言人之一,所著反有神论的书及文章颇丰,并且经常在美加等地的大学校园演讲,鼓噪其无神信仰。他对无神论的影响力,可能不亚于葛培理(Billy Graham)对福音基督教派的影响力。这样的人决定改信有上帝,带来了极大的震动是理所当然的。

  傅卢先生在其坚信无神论的时代,有一个很重要的理论根据,就是:如果要相信上帝,必须要有确切的证明,否则,就可以先认定上帝是不存在的。这个理论为众多无神论的造势者所接受并鼓吹,如近期活跃于中文互联网上的反基督教人士方舟子[2] 就是其中一例。而多数长期受「科学至上」所熏陶的中国学者们也在潜移默化之下,无意中接受了这一观点。我们常听到一些诸如「如果你能证明上帝,我就信」的质问,其本质上的思想根源就来自于此。

  无神论的造势者用这一个「若非能证明,否则就不存在」的理论,把证明上帝的责任推给了有神论者,而自己却可以安枕无忧,不再需要担负证明没有上帝的责任。从表面上看,这确实是给有神论者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甚至有把他们逼到了绝境的感觉,因为需要用一个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标准来「证明」上帝,是不大可能的。况且,若有一个东西可以被人类用研究手段完全证实的,这个东西也不大可能是超越人类的上帝。所以,许多基督徒面对傅卢先生的这一理论,感到无能为力,束手无策。

  但是,正当无神论的造势者为这一「胜利」而喜出望外的时候,他们却不自觉地为自己挖掘了一个陷阱,并且深深地陷了进去。因为这一理论,导致了他们信念上的自相矛盾。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在此作一剖析。大凡不相信上帝创造生命的人,都必须寻找生命起源的另类解释。目前支持无神论最流行的学说就是:生命由无机物转化成了简单生命,然后由简单生命慢慢随机进化成了复杂的生命。但从目前所掌握的证据来看,科学实验从来没有证明过无机物可以合成有机生命。恰恰相反,一个众所周知的科学发现是:蛋白质是所有生命的最基本单位,在蛋白质的合成过程中,必须要有「酶」的参与作为催化剂,但「酶」本身也是一种蛋白质。这也就是说,蛋白质只能在有机物之内转换,而不可能由无机物产生,因为无机物里没有酶。到目前为止,科学实验顶多从无机物里制造了一些简单的氨基酸,根本无法合成蛋白质,更勿论复杂的生命体了。笔者不是说科学实验将来一定不能从无机物合成有机生命,但至少目前没有这样的证据。

  根据「证明了才能信」的理念,在现有证据还不能证明有机生命可以从无机物随机合成的事实下,无神论的造势者不应该去接受他们自己所坚持的生命起源观。如果他们只是用这一理念去拒绝信上帝,同时却接受另一个没有被验证的理论,岂不是自相矛盾!这令人不得不怀疑他们可能没有认真审视他们的所谓「证据」的真实性就谬然相信,或者只是为了维护自己早已下好的结论去有选择地寻找支持他们结论的证据,而不是根据现有证据来得出客观的结论。

  本文所指出的谬误主要是针对那些为无神论大力鼓吹之少数人,而不是那些因教育背景的缘故而「自然而然」不自觉地接受无神论的大众。大部分人从来没有机会检验过这些自相矛盾的理念,希望本文能启发他们重新思考。但那些在无神论里所谓「大师」级的人物,不可能连这些简单的道理都没想过,他们违背自己的逻辑而大张旗鼓地为无神论造势,难免有自欺欺人的嫌疑。希望他们能校仿傅卢先生的榜样,勇于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早日从陷阱中跳出来。

  傅卢先生以其81岁的高龄,愿意更正自己持守了将近一辈子的信仰,实在是难能可贵。而他的转变是从研究科学证据开始的。当他看到在蛋白质的合成中,DNA所起精妙的指挥性作用时,知道蛋白质的合成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绝非是靠随机碰撞可以偶成的。所以他得出结论:生命的开始必须要有高度智慧的设计。他认为目前自己对生命起源的观点,类似于在美国新兴的一种学说,即生命是「智慧设计(Intelligent Design)」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方舟子曾把「智慧设计」的学说批得一文不值,甚至用「垃圾」等不堪入耳的词汇来形容,不知其看到傅卢先生的改变后,又有何新的想法?

  傅卢先生因看到DNA证据而改变信仰,与他有类似经历的杰出人物还有很多。其中一位有代表性的人物是Dean Kenyon(肯恩)教授,他因与同事合著《Biochemistry Predestination》(生化的预定)一书,而一举成名。该书是目前美国大专院校里极为流行的经典教科书。肯恩教授在书中试图解释:如果把大量的氨基酸堆在一起,就有可能自然组合成蛋白质。后来,当他进一步研究,了解到DNA在蛋白质的合成中所扮演的角色后,不得不承认:若无设计,蛋白质不可能形成,生命更是无从谈起。肯恩教授是今日「智慧设计」学说的主要倡导人之一。[3]

  不论是哲学家还是科学家,在认真面对证据的时候,都得到了相同的答案:果然有上帝!我们相信所有定意寻求真理的人,都会有同样的领悟。

  耶稣说:「你们乞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马太福音七:7)这是给所有人的应许。

 

注释:

[1] 有关傅卢观念的改变过程,请观看这一影片

[2] 本文中有关方舟子的理论汇集于他在互联网上的张贴的数篇文章,如《无神论者是什么(初稿)》及《人物专访: 方舟子论基督教》等等。

[3] 有关肯恩教授学术观点的转变,请观看由Illustra Media制作的电视片 Unlocking the Mystery of Life

 



返回页首